沈逸的趣事

n
ny26
楼主 (未名空间)

被FBI调查和美国签证被撤销

2018年7月,沈逸前往美国开会,在入住当天便遭到FBI探员询问,一方面对其所研究领域的进行问询,另一方面则是针对是否有窃取情报嫌疑的调查。而沈逸在返回中国后就收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发来的电子邮件表示“电子签证状态改变”,又过几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便召回他的护照,撤销了他的美国十年签证。沈逸认为:“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确实超出预期。我们能感受到他的焦虑和不自信、周遭氛围有所变化,但没有料到变化会如此之快、影响会如此之大。”[3][4]

微博言论与胡锡进之争

2021年,中国长安网官微在5月1日上载一张题为“中国点火VS印度点火”的图片,图中包涵中国发射太空站和身着防护服的印度人执行火葬的画面,被认为是在讽刺印度抗疫不力,该微博随后被主动删除。而沈逸评论道“这图挺好的。别误会,人道主义,命运共同体都是要的,同样的,印度这种妖艳贱货做派引起的脾气也是要有的。至于圣母婊,要刷情怀就请去印度烧柴。”引发巨大争议,事件引起批评,包括《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这种评论的态度对于外宣极为不利,使得两派同属民族主义的粉丝在网上互扣帽子。[5] 作家余杰认为从沈逸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只是披着大学教授外皮的政治间谍,其在所指导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方面,没有对此人文学问的尊重[6]。

试图起底Cloudflare争议

沈逸在2021年8月8日微博发布[7]其查询 sunnews.cc 网站和某“港独”网站有关,有
人质疑Cloudflare只是CDN提供者,这并不代表什么,他作出如下回复,引发更多疑问。
域名注册的是阿里,域名指向的IP是归cloudflare,而CF出名是因为2014年给GD提供专属在线投票服务。刚才查了中文版我用红色框框出来了。这个事情确实是很有趣的。至于CF创立者之前搞的蜜罐究竟是什么,相信知识丰富的你应该比我更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