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日本经济下降5.9%,GDP为3.64万亿美元!那中美呢?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前三季度,日本经济下降5.9%,GDP为3.64万亿美元!那中美呢?
2020年第三季度,日本开始重启经济,在多项激励措施推动了出现了复苏势头——即在今年二季度基础上实现了反弹,“环比增长5%”,将之年化后得到的“环比年化增速为21·4%”。
三季度,日本GDP同比是多少呢?
那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日本经济同比增速到底是多少呢?依据日本内阁府公开的信息,三季度日本全社会完成的GDP超过了129.75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剔除价格
因素后,同比实际下降5.8%。
这也是当前很多大国共同的现象:从5月、6月开始,各大国普遍开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生产、消费、投资和其他部门的复苏。因此,三季度经济明显要比二季度更好。
但疫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多地仍有部分社交限制,加上国际贸易和跨境旅游等依然低迷,包括日本、美国、德国在内的多国三季度经济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所以,三季度经济是“环比增长,而同比仍是下跌”。
前三季度,日本GDP是多少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GDP同比实际缩减1.8%,二季度同比实际下跌10.2%,三季度经济增速初值为“下降5·8%”——请注意,当前公布的三季度增速为初值,以后还会
继续修正。
整个2020年前三季度,日本GDP同比实际下降5.9%,完成的名义GDP为391.45万亿日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3.64万亿美元,约为25.46万亿元人民币,继续是仅次于美国、中国
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
前三季度
与日本相比,美国经济表现要更好一些。其中,三季度经济同比实际下降2.8%,环比年化增长33.1%。整个前三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实际下降3.8%——无论是三季度,还是前
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都更好一些。
明明美国疫情要比日本更严重,为何经济降幅更低呢?原因有很多,但南生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采取的刺激措施力度太大了,考虑到增发的美元和国债,加上巨额的财政支出和其他流动性。
有媒体汇总后表示,从年初以来美国通过各种形式向市场投放了超过10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从而带动经济复苏。而其他单个国家采取的财政、货币政策往往只是数千亿美元资金规模,完全不能和美国相提并论啊。
咱们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实际增长4.9%,且四季度有望实现5%以上的更高增速。但由于一季度下降太多,整个前三季度仍仅实际增长0.7%,完成的GDP折合10.34万亿美元,与前三季度美国的15.466万亿美元相比,仍有5万多亿美元的差距。
展望整个2020年,按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美国GDP预计为20.81万亿美
元,继续是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的国家。咱们中国GDP预计接近15万
亿美元,日本预计为4.91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