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神圣的吗?

t
taih
楼主 (未名空间)

民主是神圣的吗?谈到民主,大多数人,尤其被专制独裁奴役、荼毒的人眼里,那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字眼,几乎所有人言必称民主,民主是一个高尚的辞藻,一个可以打击他人的武器。

就连独裁者也要谈民主,给民主以他们的定义,什么全过程民主,这类乌七八糟的胡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民主也是好东西,但必须符合他们的利益和权力诉求。

民主有那么神圣吗?纵观民主的发展历史,民主不神圣,民主体制一直存在问题和缺陷。

且不谈古希腊时代的民主体制的雅典城邦无法和军事独裁体制的斯巴达对抗,就是现在民主体制下亚非拉很多国家还在混乱、战争、腐败中徘徊。

另外从统计学角度来说,民主体制有可能陷入死循环,选举不出最优的结果,这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孔多赛得出的结论。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民众有庸俗的从众心理,民主有可能是一种盲目的从众选择。所以哈耶克对民主体制转变为独裁一直持有警惕心理。

一人一票真的能选出贤能吗?马上有人能举出希特勒、查韦斯、陈水扁等一系列一人一票选出的独裁者、腐败者。

民主这种体制先天具有多数人暴政、民粹的倾向,既然民主就要服从多数人原则,那么大多数的意见不像法国哲学家卢梭所说的那样先天正确,因为这是人类的缺陷,人类先天的自私性,决定了大多数人意见具有侵犯少数人利益的倾向。

只要人类存在着这些缺陷,民主的缺陷就存在,所以民主不是神圣的,因为人类不神圣。

说了这么多民主的坏话,为什么人类最终的政府形态还是民主体制呢?这是哲学家、社会学家福山的断语。

因为人类社会两千多年的实践,从国王体制、军事寡头、政教合一体制、一党专政体制,无数事实证明民主体制有缺陷,确是人类已经尝试过中体制中最不坏的,而不是最完善的体制。

所有追求完美体制的,无一不带来残酷的人道灾难,饥饿、贫穷、战争无不随着那些乌托邦完美体制的追求而到来。

人类的不完善,带来了民主体制的不完善,但民主体制可以纠正这些不完善,而在不完善中发展。

另外很多人把民主当做仙丹灵药,只要一民主了,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医疗、教育、养老三座大山就可以移除。

这又是另一种乌托邦的幻想,民主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人权获得保障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一个成功国家的三要素是:国家能力、法治、民主。

从这里可以看出亚非拉很多实行民主体制为什么没有实现预期的效果,就是这个三要素中,它们缺乏一种或者两种要素,而中国是国家能力最强大的,但中国缺少法治和民主这两个要素。

人类的先贤是伟大的,很早就发现了民主体制的缺陷,美国宪法的制定者们,也一直为了避免多数人暴政,避免以多数人的名义侵犯少数人的利益而设计美国的宪法。

例如二次总统投票制、三权分立、最高法院大法官、新闻舆论第四权、民众拥有持枪权。

就是如此美国某些州依然陷入了多数人暴政状态。

但是人类还是要选择民主宪政体制,尽管它有可能带来很多混乱,但比起来暗无天日的专制独裁,民主还是给人们带来希望。因为他是人类社会至今发现最不坏的体制。
t
tekkamanw

一人一票和分权制度是最傻逼的制度
将来一定会被淘汰

p
phlin


日雜後的中華獨裁文化

是很邪惡的

就像被災厄加農附身的的 特拉扣

而其傳播媒介

就是魯迅


【 在 taih () 的大作中提到: 】
: 民主是神圣的吗?谈到民主,大多数人,尤其被专制独裁奴役、荼毒的人眼里,那是神
: 圣的,不可侵犯的字眼,几乎所有人言必称民主,民主是一个高尚的辞藻,一个可以打
: 击他人的武器。
: 就连独裁者也要谈民主,给民主以他们的定义,什么全过程民主,这类乌七八糟的胡扯
: 。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民主也是好东西,但必须符合他们的利益和权力诉求。
: 民主有那么神圣吗?纵观民主的发展历史,民主不神圣,民主体制一直存在问题和缺陷。
: 且不谈古希腊时代的民主体制的雅典城邦无法和军事独裁体制的斯巴达对抗,就是现在
: 民主体制下亚非拉很多国家还在混乱、战争、腐败中徘徊。
: 另外从统计学角度来说,民主体制有可能陷入死循环,选举不出最优的结果,这是获得
: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孔多赛得出的结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