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时刻,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一目了然

d
dairui
楼主 (未名空间)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句话8日再次得
到了印证。中国从11月8日开始召开一场重要的大会,不过,就在同一天,有的朋友官
宣了一份极有分量的贺礼:中国向巴基斯坦海军出口的首艘054A/P型护卫舰8日正式交
付。而也有的对手似乎想要在别人家里办重大活动的时候到别人家门口搅合搅合。有台媒爆料,当天一架抵近侦察的美军机被解放军飞行员用中英双语广播驱离。

先来看新闻。

研制这艘护卫舰的中国造船企业8日晚官宣了这一消息。船舶集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船舶”8日称,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为巴基斯坦海军设计建造的新型护卫舰交
舰入役仪式在上海举行。该舰是我国迄今为止出口的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水面战斗舰艇,对进一步扩大我国舰船产品影响力、全面提升我国舰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这里需要划一下重点。“我国迄今为止出口的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水面战斗舰艇”,关键字来了,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水面战斗舰。

中方造船企业官宣的通稿中,并没有明确介绍这艘交付巴海军的战斗舰艇搭载的具体设备与武器型号,只是提到该型护卫舰“装备了由中国船舶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作战管理系统,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


而巴方声明的尺度和信息量则要更大一些:巴基斯坦海军8日发给中国媒体的新闻稿介
绍,这艘舰艇被命名为“图赫里勒”,是四艘054A/P型护卫舰的首舰。该护卫舰技术先进,具备强大的面对面、面对空与水下火力,以及强大的侦测功能。该艘舰艇可以在高度紧张的多威胁环境下同时完成多个海军战争任务。它配备有先进的作战管理与电子战系统以及现代化的自卫能力。

谈到该舰交付的意义是,中国船舶表示,该新型护卫舰项目是中国船舶集团继2013年向巴基斯坦成功交付4艘护卫舰之后,再次向巴基斯坦出口的中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该舰
的完工交付,是中巴友谊的又一重大成果,将为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力量。


这个建造与交付速度还是非常惊人的,而且本次交付的护卫舰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对舰船的建造进度造成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如期完成的。

老刘认为,中巴在水面作战舰艇项目方面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后续肯定不止这一艘,也不止是这一型。根据巴方的需求,未来不排除扩大在其他水面或水下作战舰艇领域的合作。

说完朋友的暖心举动,再来说说8日当天被媒体爆出的一些不怀好意的新闻动态。

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网站援引“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记录爆料称,8日11时
30分,美国空军E-8C疑似接近大陆领空,遭解放军空军以中英文广播驱离。内容为“我是中国空军,你已接近我领空,影响飞行安全,立即离开,立即离开,否则将遭到拦截。”报道还声称,在随后的11时38分,拦截美国军机的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高度为8500米,逼迫台空军“广播驱离”。

目前我官方并没有证实台湾爆料的消息是否属实,不过此前美军E-8C就曾多次抵近我周边海空域侦察。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在2020年9月14日发布的消息,9月11日、9月13日和9月14日,美军4天内3次派遣E-8C侦察机,高强度侦察南海。

老刘认为,台绿媒此时爆出相关消息的意图肯定不是给大陆加油鼓劲。如果台媒爆出的消息属实的话,那不排除美军机做出了比较过分的举动,比如异常靠近我领空。而E-8C“联合星”飞机是一款空地监视飞机。该机型全称为“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oint STARS),搭载美军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堪称美
军空地一体作战的“中枢神经”。该机可以在防区外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分类,并实时将数据传递给后方指挥所。

当天的这两个新闻,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谁是朋友,谁是豺狼。还是那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要是那豺狼来了有猎枪。后续过招的机会还多,咱们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