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意限用核武器,日本高层坐立不安,俄:白宫嗅到一丝危险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据俄塔斯社11月1日报道,近日美方即将出台核态势评估报告,据称美方有意限制使用
核武器。日本高层立刻坐立不安,极力游说美方,不要改变现有的核政策。俄罗斯媒体表示,众多盟友反对美方改变核政策,让白宫嗅到一丝危险。

美方将在近期就核武器的情况出台报告,有消息称,美方正在讨论是否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写入高报告中。另外今年早些时候,美方向盟友进行了问卷,就美方是否要改变现行的核政策,寻求盟友的意见。不出所料,欧洲和日本等国都在极力劝说白宫,不要改变现行的核政策,如果美方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其核政策之一,将丧失对中俄的核威慑力量。美方长期向日本等国提供核保护伞,日本等国家也认可美方的老大地位。这些国家会认为,美方改变其核政策,美方就会停止对他们提供核保护,这些国家极力反对。

美方有意限制使用核武器是不是真的?这个也很难说。从奥巴马时期,美方就提出了相关的想法,但是遭到绝大多数盟友的反对,就不了了之。拜登当选之前就表示过,核武器的作用是威慑和反击核攻击,外界认为白宫有意改变美方当前的核政策。有专家认为,之前美方提出限制使用核武器更多的是一种姿态,美方提出这一想法的同时还在不断的升级核武库,开发出性能更先进的B61-12核炸弹,并有意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实际上美方根本没有想真的限制使用核武器。但现在美方又提出这一想法可能有一定的真实性,原因是美方的经济下滑的比较严重,升级和维持庞大的核武库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据称美方升级核武库就需要花费6000亿美元,在美方看来这是庞大的负担。

美方提出限制使用核武器的想法,可能是对盟友态度的一种试探。美方向盟友提供核保护伞,盟友支撑美方做老大,双方是互利的关系。如果美方不顾盟友的意见,改变其核政策,这些盟友户不会造反,这可能是美方很担心的问题。盟友的反应也证实,美方的担心是很有必要的。甚至盟友对白宫和美政界的游说,让白宫都感到一丝不安。美方现在实力在逐渐走向衰落,如果盟友在不支持美方,美方的衰落会更快,现在盟友实际上也绑架了美方的核政策,为了维护与盟友的关系,美方也不得不花费很大的代价维护其庞大的核武库。

日本等国依靠美方提供核保护,如果美方改变核政策,停止向他们提供核保护,日本等国会不会凭借自己的技术能力,自己发展核武器,这些都很难说。另外美方是否真心想要限制核武器的使用也很难说,不排除美方是在与盟友演双簧,目的就是为拜登增加民意,让其在中期选举中取得胜利,这也是美方惯用的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