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首次公开露面

q
qingxuan
楼主 (未名空间)

法新社31日援引官员的话称,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首次公开露面,他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支持者会议上发表讲话。

塔利班官员说,当地时间30日,阿洪扎达参观了一所伊斯兰学校,并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活动现场戒备森严,没有流出任何照片或视频,但塔利班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10分钟的音频。

阿洪扎达在讲话中未谈及政治,而是为塔利班领导层祈福,他为“塔利班烈士和受伤的战士”祈祷,同时也希望“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官员能在这次“重大考验”中取得成功。

阿洪扎达为阿富汗普什图族伊斯兰教法学者,2016年接替死于美军无人机袭击的阿赫塔尔·曼苏尔成为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对塔利班内部的政治、宗教和军事事务拥有最高权力。

阿洪扎达是普什图族人,1961年出生于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1994年加入阿富汗塔利班,随后被奥马尔任命为坎大哈军事法庭负责人,1996年阿塔攻陷喀布尔后,阿洪扎达被任命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伊斯兰教法法庭首席法官,主导制定了塔利班政权的大部分教令。

和其他塔利班领导人不同,阿洪扎达行事神秘,极少留下影像资料。自担任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以来,阿洪扎达多次被传言称已经死亡。就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夺取全面政权以后,这样的谣言也没有停止过。此前,CNN-18电视台曾在本月初的节目中曝光称,阿富汗塔利班重要领导人阿洪扎达死于2020年于巴基斯坦发生的一场自杀式袭击。对此,塔利班予以辟谣。

阿洪扎达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是在9月7日,当时他告诉喀布尔新成立的塔利班政府,在他们统治阿富汗的时候要坚持伊斯兰教法。他同时表示,他希望有一个和平、繁荣和自力更生的阿富汗,为此,我们将努力消除战争和冲突的一切根源,让我国人民生活在完全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中。

同在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政府建构,同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埃米尔”一词来自阿拉伯语,意为“统率他人的人”,目前科威特和卡塔尔两个阿拉伯国家元首仍在使用这一称号。

此前23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日前独家专访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穆贾希德在采访中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很快将出现在公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