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舰最快11月开始首次轨道飞行

h
hangzhouxi
楼主 (未名空间)

振奋人心,Spacex星舰二级SN20一小时内完成两次静态点火,现场效果看挺好,持续时间也有2秒以上,就是掉了几片隔热瓦。


星舰静态点火

自从SN15原型机成功实现10公里飞行以后,spacex的星舰就再也没进行过飞行,这5个
多月等待让星舰迷精神萎靡不振,看啥也无味。

本次星舰SN20安装了两台猛禽发动机,分别是一台真空发动机和一台海平面推力发动机(普通版),第一次静态点火只是启动了真空发动机,第二次则是普通版和真空版发动机同时点火。


超重猎鹰静态点火

静态点火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发动机点火测试,本没有什么值得关注。但对于一直关注星舰来的爱好者来说,就像一直死水般的湖面终于有了一点涟漪,那种久旱逢甘露的感觉难以言语。

星舰什么时候开始轨道飞行测试呢?

根据最新官方文件显示,spacex的首次轨道飞行将在2022年3月前完成。届时NASA将动
用WB-57F“堪培拉 ”高空飞机,携带SCIFLI机载多光谱成像仪在高空对星舰进行跟踪
,主要监测再入大气时星舰的隔热瓦表现效果。


SN15测试

这是目前官方唯一发布的星舰飞行时间,虽然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时间,但也让粉丝们兴奋不已。

目前影响星舰发射的不是制造工作,而是FAA主导的环境影响评估。目前FAA已经召开了两场公开听证会,将根据收集的意见,最终决定Spacex是否需要进行完整的环境影响评估。

如果真的要进行完整的环评,这个持续时间至少得几个月,甚至需要几年。目前从收集意见上看,支持和反对的意见比大约为87:33,形势还比较乐观。

当然,Spacex也一刻没有停着,除了抓紧施工发射台外,也开始对星舰进行各种测试。另外,马斯克在推文上称星舰首次飞行将在11月份进行,就等FAA最后的批准。


星舰SN15起飞

星舰是一个在航天史上有里程碑性的航天器,一旦首飞成功,它不仅将大幅度提高太空运输能力、降低发射成本,重新定义入轨成本,而且还将颠覆航天界造火箭的意识,原来火箭还能这么玩。

有消息称,星舰成功以后,运送每公斤物体入轨的价格将降低到1000甚至500美元以下
,对于当前单价至少过万美元的火箭而言,肯定是“惨无人道”的价格“屠杀”。


星舰静态点火爆炸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迪·森余认为未来10年内每年的太空商业航天发射市场将达到375
亿美元,但这块蛋糕很可能被spacex所吞噬,因为目前没有一家和spacex旗鼓相当的对手。

不少受spacex快速迭代技术思想影响的新创航天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将与spacex一起重新建立新的行业规则,航天有望进入低价时代。


星舰SN15亚轨道测试成功

相对论公司的财务支持者贝尔说:我们不需要打败spacex,我们只需要打败其他所有对手就能存活。

由于星舰已经作为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登月系统,所以对于星舰的进度,个人觉得spacex不是最着急的,最着急的应该是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