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演的是不是真的?为何一瓶药会卖几万?贵在哪里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人都说:“人活一辈子到底是为了什么?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钱,最后只是为了交给医院”。这句话放在过去几年,确实真实的存在,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没钱而耽误了病情,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虽然交上了钱,最后一出医院才发现,什么都没了。但细心观察的朋友或许会发现,这样的说法正在慢慢消失。原因有两点,第一:人民收入水平上来了;第二:药和治疗费用在不断的下降。

2018年由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上映,在《人在囧途》之后,这或许是徐峥口碑最佳的一部影片。除了跟徐峥强大的演技和名气有关以外,这部影片确实真真切切地描写了当时我国的现状,也像一把“利剑”深深插入无数朋友的心中。很多朋友就纳闷了,为何会有如此昂贵的药?难道真的是因为研发成本过于昂贵吗?

其实影片中的“格列宁”就是本世纪初引发舆论的“格列卫”,不得不说,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格列卫就是白血病患者的“救命稻草”,而当时的市场定价为2.35万元人民币一盒。一盒的疗程是一个月,一年下来单买这个药就需要28万元。而且根治白血病是不可能的,所以此药一吃便停不下来,除非你放弃了自己,又或者花空了所有的积蓄。

这个事情发生在本世纪初,28万是什么概念?当时西安的房价仅为2000,也就是一年花28万买一套近150平米的房子,更不用说这28万在二三线城市的价值有多高了。所以根
据这个也可以反映出一个现象,当时有多少人因为买不起这个药而失去了生命。但是在2014年,格列卫的仿制药出现,售价仅为124元。怎么会有如此悬殊的价格差距?

这要说到在2001年我国加入了WTO,为了加入WTO踏上快速发展列车,我国只能签署美国专利法。这就意味着我国失去了定价权,而28万大部分则为专利费。仿制药就是在专利保护时间到期一年后上市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出,美国的这一套体系有多么“宰人”了。西方国家利用专利法和技术封锁,这些年在海外是怎样挣钱的?这下大家该明白了吧。总而言之,过去的事情已成定局,虽然惋惜但也没有办法。随着我国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看不起病的现象一定会杜绝。未来一定是一个只有看不好的病,但没有看不起病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