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新综艺疑抄袭《鱿鱼游戏》引韩网友群嘲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优酷平台招商会发布了大量综艺。

其中两个综艺引起了巨大争议,一个是《鱿鱼的胜利》,一个是《了不起的舞社》。

《鱿鱼的胜利》官宣的宣传语为:

全国首档游戏社交剧综,儿时游戏回忆杀搭配强剧情推进和组团作战的模式,智力与体力大挑战遇上国民经典游戏。

当然看到这个综艺名字首先想到的是近期火爆的韩剧《鱿鱼游戏》,不仅名字相似,就连与剧集的中文宣传海报设计也相似。

《鱿鱼游戏》的火爆是大众肉眼可见的,在国内经常登上热搜,而在国外更是成为
Netflix历来首播月最受欢迎的作品,为Netflix带来8.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3亿元)影响价值。

而如今这一视频平台直接照搬模仿,也是借势炒作,推出了这样一档游戏综艺,自然引起巨大争议。

且不说《鱿鱼游戏》并不是我们的游戏,单单借势照搬,就存在抄袭之嫌,为此在韩网遭到韩国网友群嘲,可以说丢脸丢到了国外。

向来,韩国都是对我们的文化虎视眈眈,经常掀起纷争,就像《鱿鱼游戏》因为一件衣服与吴京所穿外套一样,就遭到了韩网网友的嘲讽、碰瓷。

而如今这一视频平台更是亲自撞上了枪口,将所有人都拖下了水,不仅外网群嘲,国内网友也是不会放过,纷纷痛批、指责。

另外一档综艺是《了不起的舞社》,被曝抄袭韩综《街头女战士》,在片名、logo设计、节目定位等方面都太过相似。

对于国外综艺的引进向来是一些卫视、视频平台所热衷的,也是诞生了许多王牌综艺诸如《好声音》《奔跑吧》等。

当然一般都是购买版权而来,然后进行本土化改版,可是如今这两大综艺,至于是否购买过版权不得而知,但是对于《鱿鱼的游戏》在如今同名剧正火爆之际推出,还是无法让人理解,到底是真心想要做游戏综艺,还是紧跟剧集蹭热度。

当然更是不可思议的直接采用相同名字,且不说这样的游戏并非是国民游戏,单单模仿一事就会争议不断。

不知这一平台到底是如何想的。

若不是《鱿鱼游戏》的火爆,大部分人是从来没听说过这一游戏的,因为我们从未玩过。

如果按照韩剧中的设计那么必然是大尺度的,不会通过审核的,当然如果仅仅是使用名字蹭热度,那么节目中的游戏也必然是我们所玩过的游戏,但是既然这样为何要使用这样的名字。

蹭热度必然不是这样蹭的。

《鱿鱼游戏》确实火爆,但是在国内的口碑也并非非常好,而且也是争议颇大,当然韩剧衍生出来的剧集商品也是火爆,但是这终归不是我们所拥有的,所以蹭热度也要有着底线和原则,尤其在当下文化问题尤为突出的时候,如此蹭热度显然给了别人碰瓷攻击之借口。

本来我们还占据着上风,有充足的理由与其争辩,而如今的蹭热度让我们陷入了不义之地,怎么也说不清楚了。

从泡菜、汉服到各种传统节日等等,韩媒对我们的指责从未中断过,当然媒体是有意在引导舆论,对一些不明事理、历史的网友进行着引导,但是如今的这番操作,我们又该如何争辩,只是自己往枪口上撞。

文化自信,好不容易如今才一点点被建立起来,靠着大量的节目宣传,我们建立起了自己文化的自信,改善着文化的输出和传播,我们也越来越开始注重保护、宣传,对于各种碰瓷、炒作,我们的态度从来都是明确的,也是拒绝妥协的。

在引发网友群嘲后,优酷紧急在官微上发声明,称“误将新综《游戏的胜利》已经被“毙掉”的设计初稿在招商会现场进行了使用”,还晒出了新版的海报设计图。
n
nrzsc

抄袭韩国棒子确实可耻,被人嘲笑活该。
限韩令要永远执行下去,不能给棒子任何机会。封杀棒子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