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过分解读蔡英文宣称的“两岸互不隶属”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蔡英文在岛内“双十节”讲话,推出“四个坚持”,其中首次有讲到所谓“两岸互不隶属”,被学者认为,蔡英文的提法是新的“两国论”。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称两岸是所谓“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引起台海轩然大波。

蔡英文是当年“两国论”的操刀者,对比李登辉的“特殊”论,今天蔡英文的“互不隶属”显然更进一步,更明目张胆地切断两岸。而且因其看似是所谓“现状的描述”,掩盖了复杂问题的实质,所以对岛内民众更具极大欺骗性,当然危害性也极大。

那么,蔡英文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提出“互不隶属”呢?因为民进党处于内忧外困之中。

对内方面:民进党在疫情以来的各种荒腔走板,造成了民意的反弹。这体现在蔡英文当局在民调中的“死亡交叉”,尤其最近针对个别绿营民代的罢免活动,还有不久后就要投票的四大“公投”,无不显示出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严重不满。这当然危及到民进党的执政,也危及到随之而来的2022年的县市长选举。就目前态势发展,2022年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大概率会输得一塌糊涂。

民进党显然无法从执政的改善上去为选举加分,只有故伎重演,用煽动两岸对立以及蓝绿撕裂的方式,巩固基本盘。蔡英文一方面提出“互不隶属”,一方面又以所谓“中华民国台湾”这样不伦不类的名字去混淆蓝营的论述,使蓝营进退失措。

蔡英文个人也处于执政的后期,不再具备继续参选的资格,马上就会面对“执政跛脚”的压力。为了维护自己的影响力,她需要在绿营中塑造自己的“强硬”形象,也就成了这次所谓“双十讲话”中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碰瓷”的动力。
r
readma

互不隶属不就是独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