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美女科学家,为何选择了中国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不久前,在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中,美国物理学家寒春的长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阳和平讲述他的父母在中国的往事。

“二战”以前,我爸爸阳早在康奈尔大学学习农业,他的美国梦是想拥有一座自己的农场。当时他的室友就是我妈的哥哥韩丁(英文名威廉·辛顿,美国记者,《翻身》一书的作者),也就是我的舅舅。我的姨是一位美国共产党员,她给阳早、韩丁他们推荐了很多进步书籍,其中就有埃德加·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

1945年夏天,“二战”结束了,联合国救济总署招聘一批畜牧专家到中国,我爸爸马上就报了名。1946年春,我爸爸来到中国。头半年,他在国统区看到的都是饥荒、疾病、战乱、腐败,很快他就离开了那里,因为他想看看《红星照耀中国》里描写的红军和共产党到底是怎么回事。

到了延安,杨尚昆把我爸爸安排到光华农场,养了几十头牛。但是好景不长,落脚半年后,胡宗南就进攻延安了,农场也被迫转移。当时陕北野战军大概只有25000人,而国
民党部队有近30万大军,而且还有很先进的武器。但我爸爸亲眼看见,400天左右的时
间里,共产党在以一敌十的劣势下打败了国民党。

在那段时间里,我爸爸他们赶着30多头牛,在陕北各地辗转。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跟当地的党组织取得联系。然后,当地的老百姓会告诉他们国民党的部队在什么地方,他们下一步该往哪里走。可以说,陕北的老百姓就是共产党的眼睛、耳朵。而国民党去问老百姓情况,老百姓是一问三不知。

我爸爸看到陕北的老百姓死心塌地跟着共产党走,非常震撼,他对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官兵一致、干群一致、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这些延安精神,都深深吸引着他。于是,他写信给我妈妈寒春:“你快来呀,中国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要是再不来,就错过末班车了。当然我也想你。”

我妈妈本来没想到中国来,她是研究核武器的,她的同学是杨振宁、李政道,她的导师是“原子能之父”费米。后来,美国向广岛扔原子弹的事情对她的影响很大,她根本没想到原子弹的研发会用到人的身上。她感到非常痛苦,良心不允许她继续研究。

我妈妈早先通过韩丁结识了我爸爸,两家人关系很好。我爸爸到中国来之前跟我妈妈有了约定,我爸爸的版本是“回来后就结婚”,我妈妈的版本是“回来后再说”。我妈妈本来对结婚不感兴趣,想搞研究,但我爸爸的信感动了她,她的哥哥恰好也在中国,于是她就想到中国来看看。1948年春天,她来到了中国。他俩于1949年在延安结婚,从此一辈子留在了中国。所以说,如果没有当年的延安革命,你们今天见不到我;如果没有当年的延安精神,你们也见不到我。

我父母都是“二战”的目睹者,他们看到,只要有帝国主义,人类就避免不了毁灭的危险。他俩后来选择在中国养一辈子牛,这既是他俩喜欢的事业,又可以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强大起来出力,这本身就有反帝、反霸权的意义。所以,他们一辈子从事着自己喜欢又是人民需要的事业。

寒春是参与造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为数不多的美国女核物理学家,她原名叫做琼·辛顿。不过,造出第一颗原子弹后,她就放弃了核物理研究,来到中国延安,参与了中国人民的的解放战争,并改名寒春。建国后,寒春和丈夫美国科学家阳早一起,积极开展优质奶牛的培育和农业机械的研究,后来,寒春还成为获得中国“绿卡”的第一人。

当中国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的时候,外国媒体纷纷议论说,中国能够造出原子弹,是得益于寒春的帮助。但是寒春否认了这一点,她说,她到中国来,只是为了养牛,并没有参与中国原子弹的研究。中国的原子弹,是中国科学家自己研发出来的。

那么,寒春本来是世界上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为什么却要放弃核物理研究到中国来呢?作为一个核物理学家,来中国后,为什么又并没有参与中国的原子弹制造呢?

(寒春在延安)

琼·辛顿(寒春)于1921年10月21日,出生在美国芝加哥,她在美国求学,后来成为美国年轻的核物理学家,并且有幸参与了“曼哈顿计划”,担任费米的助手。费米也是杨振宁的老师。

我们知道,“曼哈顿计划”就是原子弹制造计划。当年,美国为了尽早结束二战,打败德国、日本等法西斯国家,于是开始召集核物理学家们,研究制造原子弹。事实上,当时除了美国以外,德国和日本的科学家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做这件事情。谁最早制造出了原子弹?谁就掌控了话语权。所以,琼·辛顿等人的任务是十分艰巨。好在当时德国、日本打的是不正义战争,美国打的是正义战争。因此,美国得到了世界多个著名核物理学家的支持,他们也因此造出了世界上的第一颗原子弹。最终,也是因为原子弹在日本广岛、长崎爆发出来的巨大威慑力,迫使日本不得不放弃她们的一亿玉碎计划,提前宣布投降。

只是,当原子弹在广岛、长崎上空爆炸的消息传来,十多万人瞬间化为灰烬的时候,这个消息震惊了琼·辛顿。这样的人间惨剧,是琼·辛顿不愿意看到的。她以为制造原子弹的目的,只是一种军事威慑,没有想到原子弹却成为人类灾难的梦魇。她和她的朋友说,广岛、长崎的上空,飘荡着的,全是日本人的血肉。这样的人间惨剧让她痛苦不已,

所以,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她放弃了核物理研究,于1948年3月来到了中国。
k
kanting

被左误导的悲剧人生。
儿子回美国了,好像蛮艰难的。
l
laodongzhe

一个女白左,能顶30万外发,中国又赢了。
q
qingxuan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160014
杨振宁挂念了七十多年的师姐,和她背后屹立三个世纪的学霸家族
i
idocare

哪个儿子?

大儿子原来在宾州,在大学教书,怎么个艰难法?

再说现在回北京了,在外经贸大学。

【 在 kanting (kan) 的大作中提到: 】
: 被左误导的悲剧人生。
: 儿子回美国了,好像蛮艰难的。

k
kanting

【 在 qingxuan (青玄) 的大作中提到: 】
: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160014
: 杨振宁挂念了七十多年的师姐,和她背后屹立三个世纪的学霸家族

【 在 kanting (kan) 的大作中提到: 】
: 被左误导的悲剧人生。
: 儿子回美国了,好像蛮艰难的。

可惜了。极左害自己害家人。

同样的高天赋遗传基因, 被布劳德家族惨多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USANews/34577393.html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USANews/34581487.html

华左等,一点个人看法
左的人生:从左派的精英布劳德家族看

e
eleganc

人各有志,在那里都是为了活的更好

不像轮子日杂,在那里都是为了破坏
i
idocare

寒春确实很值得敬重。

她不仅是左派,还是个和平主义者。参加过曼哈顿工程,之后看到原子弹在日本爆炸,又转变为和平主义者。退出核物理研究,也没参加中国的原子弹计划。

============================
寒春原名琼·辛顿(Joan Chase Hinton,1921—2010),是一位美国核物理学家。大
学毕业后,她参与了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在费米(Enrico Fermi,1901—
1954)的指导下工作。她是参与曼哈顿工程的极少数女物理学家之一,曾亲眼目睹人类历史上首次核爆炸实验“三位一体”。在得知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大量平民伤亡后,她感到十分震惊,转变成为一个和平主义者。1946年,她跟随费米到芝加哥大学读书,成为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同学。后来她得知自己的奖学金是美国军方提供的,决定离开核物理研究。据寒春的长子阳和平说,寒春离开芝加哥时,最后送她去火车站的是杨振宁。

【 在 eleganc (elegance)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各有志,在那里都是为了活的更好
: 不像轮子日杂,在那里都是为了破坏

i
idocare

2021年9月22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召开。(杨振宁先生的生日是1922年10月1日,虚岁一百,官方文件上的生日则是9月22日。)杨振宁先生亲临现场,发表了自己的百岁感怀。在发言中,他提到他在1971年第一次访问新中国的经历。他说:“美国报纸上说,中国毛主席派了个飞机到陕北,去找美国的一个叫做寒春的物理学家到北京去帮助中国制造原子弹。寒春我非常认识,我跟她在芝加哥大学同一个实验室工作了20个月,而且她还要我教他中文,她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一直到1948年3月,她告诉芝加
哥大学系里所有的老师学生,说她要到中国去跟她的男朋友结婚,在陕北。”

杨振宁离开北京前,问老同学邓稼先,寒春有没有参加中国原子弹的设计。邓稼先向组织上了解后,给杨振宁写信回复,说寒春没有参加过我国任何有关制造核武器的事。

【 在 idocare (冷秋) 的大作中提到: 】
: 寒春确实很值得敬重。
: 她不仅是左派,还是个和平主义者。参加过曼哈顿工程,之后看到原子弹在日本爆炸,
: 又转变为和平主义者。退出核物理研究,也没参加中国的原子弹计划。
: ============================
: 寒春原名琼·辛顿(Joan Chase Hinton,1921—2010),是一位美国核物理学家。大
: 学毕业后,她参与了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在费米(Enrico Fermi,1901—: 1954)的指导下工作。她是参与曼哈顿工程的极少数女物理学家之一,曾亲眼目睹人类
: 历史上首次核爆炸实验“三位一体”。在得知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大量平民
: 伤亡后,她感到十分震惊,转变成为一个和平主义者。1946年,她跟随费米到芝加哥大
: 学读书,成为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同学。后来她得知自己的奖学金是美国军方提供的,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