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小姐只要十三元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天晚上,一位住在城中村的朋友说带我去“看风景”,我没反应过来。等到他骑电动车带我穿过两三条阴暗湿冷的巷子,才明白他说的“风景”是什么。

  原来他带我看的是城中村的站街女,也就是小姐。

  两三条巷子,大约三四百米的路程,我们遇到了五六个站街女,年纪大约二三十岁。这些小姐虽不是浓妆艳抹,但借助巷子里的微光,能看出她们画了一种并不常见的妆。连续的阴雨天,使人感到一条秋裤并不足以御寒,但这些小姐们却穿着短裙。我们骑车路过时,小姐们正站在门口等生意,有的只是看看你,有的轻声喊着“来玩”、“来住”,却并不纠缠过往的男子。

  那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风景。路过的男士不免要瞅几眼,还有恋恋不舍回头看的,一些略带羞涩的学生模样的男子听到她们的叫唤便赶紧躲开。这道风景如此独特,往来路人虽然见多不怪,但也是相看两不厌,这还不算风景吗?

  我们来这里“看风景”并不是要干什么违法的事情,而是想对社会做更深入更真实的了解。

  该城还有一条全国闻名的步行街,名为“不夜城”,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给人一种“盛世”的感觉。该城又有网红城市的美誉,该“不夜城”便是著名的网红打卡点。

  如果不到处走走,不去到那些小巷的尽头,我还真有“盛世”的感觉。

  我的朋友就在附近居住,了解的详细一些。这片小姐的年纪从20岁到50岁不等,每次收费100元到500元,价格符合城中村的消费标准。她们大概属于小姐队伍中的底层了,工作环境不怎么样,有时下雨天还打着雨伞在门口迎客,也可以说是敬业了。

  我的这位朋友颇有些愤世嫉俗,他略带愤慨的说道,“你看看这些小姐,哪个不是生活所迫,下雨天还在那里接客,她们有哪个脱贫了?”

  我无言以对,不过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的新闻,说是我国已经消灭了绝对贫困,已经全面小康了。小康,先不说生活质量,起码得饥有所食、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幼有所教吧。我不怀疑全面脱贫的重大成果,但我疑心这些小姐的生活是否达到了小康水平。

  小康了,还需要出来站街吗?

  有人说小姐们都是拜金女,做皮肉生意收入不低。当然有女子信奉拜金主义,为挣钱不择手段,可那也不仅仅是她们自己的罪过——唯独只有这些小姐们骄奢淫逸吗?

  但对绝大多数小姐来说,如果不是降到贫困线以下,谁又愿意出来出卖自己呢?况且她们还得冒着生病的风险,遭人白眼没有尊严的生活,还得忍受鸡头的欺压,这绝对不是一份好差事。

  我的朋友还给我讲诉了他之前在拆迁工地的见闻。有人和他说工地围墙边的那个五十多岁的女人是站街女,但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后来他自己去问了,竟然还真是。五十块钱玩一次,地方就选在围挡里的危房中。这位大姐白天出来“工作”,晚上还得回去照顾孩子。她的生活,似乎也离小康有一段距离。

  虽说娼妓不能合法的存在,但暗娼却并不罕见。还是在该城,每次我路过火车站是都会遇到一些死缠烂打的大妈大姐,说是“有小妹玩”,喋喋不休地跟你走上百米不成问题。

  我担心人们的意志力稍微差一点就会被她们拉走。然而两百米远处就是一辆警车,她们却并不在意。

  现在讲究网格化治理,我想有关方面不至于对城中村的站街女一无所知,然而她们就这样一直存在着。或许打击之后她们又会活动,或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不得而知。

  不知道该城的大街小巷还有多少这样的站街女,冬天马上要来了,据说这可能是近几十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这些站街女大概会风雪无阻地继续她们在门口等待吧。

  这些不知数量的小姐们,她们真的小康了吗?

  又有多少人,在以不同的方式出卖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