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时候增加出口税了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假如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的话,那么欧盟在未来必将是中美竞争格局之下,双方都必须拉拢合作的对象,这样的一种局面对于中美来说,虽然都不是一件好事,可对于欧盟来说那无疑不是一个好的趋势,既然中美都需要欧盟的立场和支持的话,那就得看双方谁出的价码更高了。

不过,这同样也意味着,欧盟必须同时面临两个世界大国的拉扯,一旦处理不当的话,就说不定欧盟就会四分五散。尽管现在欧盟同美国在许多问题上仍持同样的看法,似乎更加倾向于美国,但明眼人都看到,美欧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已经越来越难以化解,双方正逐渐远离。

虽然拜登每天都在高喊着“美国回来了”,宣称要“修复美国与盟国的关系”。然而,在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时候,“美国优先”还是成为了撤军的主旋律,可见修复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只是一句空话。而且,不只是阿富汗撤军事件而已,就在今年上半年,美国还被曝出过曾用丹麦国家情报局监听一大批欧盟高官以及高级科研人员。

另外,就在前不久,美国还与英国,澳大利亚联合组成新的军事合作机制,这一合作机制,使得澳大利亚撕毁了与法国此前签订的价值近六百亿美元的军售订单。在这一大背景下,美国的分裂愈演愈烈,以法国为代表的许多欧洲主要国家都强烈主张独立自主。这种局面对于美国来说,自然是不愿看到的。

所以在美国的干扰下,前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憋了一个坏招,在多家美国媒体上,大肆渲染中国成为了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胁,借此来怂恿欧盟联美对付中国,但结果真的会如美国所愿吗?相信对于已经被中方的制裁打疼了的欧盟,并不会这么的不智,这么容易就上了美国的当。

要知道的是,随着全球供应链的紊乱以及新冠病毒的持续影响,就连美国的学校都出现了粮荒的场景,所以未来美国是会重新接纳来自中国的供应链,还是继续排除中国的关键供应链自然是不言而喻的。目前,拜登已经开始建立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排除机制,也就是豁免关税。美国的贸易代表也提出了,中美贸易要再挂钩的提议。

不出意外的话,欧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开始,紧密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当然,也不排除美国与欧盟冥顽不灵 ,觉得就算在贸易上与中国脱钩也无伤大雅的话,那最
后的结果势必就如同环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直言的那般,美欧怕是连今年圣诞节都过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