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有望重演阿富汗撤军?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伊拉克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已经出炉,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处于领先地位。就目前来看,他领导的政治团体在议会329个席位中,斩获了73席,且有希望争取更多的席位,这
意味着伊拉克有望迎来反美总统。

据悉,早在本世纪初,萨德尔就已经是伊拉克家喻户晓、如雷贯耳的人物,他以坚定的反美姿态出现,其组建的“迈赫迪军”曾经给入侵的美国联军造成惨重的损失。萨德尔也曾表示他主张扫清所有外部势力,把矛头明确指向了美国。

如果萨德尔真的成为伊拉克总统,那么驻伊拉克美军就有麻烦了,这对于美国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正如美国现任副总统哈里斯所说,美国所发动的战争,都是围绕着石油而展开,和所谓的民主、人权没有半毛钱关系。

而伊拉克就是一个拥有丰富石油产出的国家,同时也是波斯湾的重要区域国家,如果这个国家加入了反美阵营,对于在此耕耘了几十年的美国来说,恐怕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其次,萨德尔是“什叶派”领导人,而什叶派是伊朗、叙利亚的主要宗教派别,如果萨尔达真的如愿以偿地上台了,那么西方和美国担心的“什叶派之弧”就真的要实现了。

别看萨德尔反对与伊朗过分走近,但事实上,在2008到2011这4年“自我放逐”期间,
萨德尔可一直都是在伊朗游荡,基本上可以说,萨德尔反美是真的,但是反伊朗,这很可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是政治上的一种保护色,是为了争取最大限度的伊拉克人的支持。

最后,一旦伊拉克加入了反美阵营,那么驻扎在叙利亚的美军恐怕就会失去重要的后勤补给基地。目前在叙境内依然还残存着不少的美军,其人数应该在千人左右,而这些人还控制着规模庞大的库尔德人武装,后者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多万人

美国对驻叙美军的装备和物资补给,对库尔德人的武器补充,甚至倒卖叙利亚小麦、石油,都是通过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口岸,若伊拉克反美了,那么驻叙美军和库尔德人恐怕也不得安身。

美国曾经暗杀过很多的反对者,包括伊朗“传奇将领”苏莱曼尼,也曾经试图暗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尽管没有成功,但这次美国恐怕拿萨德尔没有办法,毕竟人家是合法当选的,并在伊拉克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被称为伊拉克的“影子政府”,伊拉克“最有权势的人”。

暗杀萨德尔或许很容易,但怎么对伊拉克人交代,可以说,如果萨德尔死于美国的暗杀,那么美国在伊拉克必将及其巨大的民愤,被赶出去也是必然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在伊拉克推出的民主制,结果选出了极端反美的领导人,这也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吧。

不过就算萨德尔成功上台,驻伊拉克美军也不一定愿意轻易撤走,伊拉克的前路还很艰难。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国家不满美国的霸权,像中俄都在帮助那些饱受美国欺压的国家,所以伊拉克未来还有希望,就看萨德尔能不能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