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在美国建工厂,不仅成本高还要延迟投产!抱怨有用吗?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靠干预手段就能做到制造业回流,那么美国就不会发生制造业空心化这回事。如果将台积电搬到美国就能解决美国半导体制造的问题,那么美国根本就不需要搬台积电,英特尔一直都在。近日,台积电董事长就坦言:台积电在美国建厂是被美国“驱动”,成本远远超过了预期。

将台积电搬到美国会使成本剧增,这是明摆着的事。特别是半导体制造产业链亚洲占据了80%以上的情况下,美国看似掌握了EUV光源,控制了阿斯麦公司,进而控制了半导体代工厂。但在现实中,生产制造出来的东西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并不一定和先进性完全相关。就比如光伏产业链,这是欧洲的传统强势项目,但依然被中国这个后起之秀碾压。根本原因就是,二者的生产成本天差地别。中国的光伏出口即便被欧洲受重视,照样压制欧洲本土光伏产业。同样,如果台积电去了美国而三星不去,台积电被拖垮是早晚的事,所以美国现在想让两家一起去。但是代工厂的生态都在亚洲,三星和台积电也不傻。美国想要违抗市场规律就要在外部输入,先补贴到持平亚洲,等到新的生态圈形成再谈别的,但是眼下这一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台积电搬到美国的结果就是,要么台积电整体被拖后腿,要么台积电在美国各种跟不上进度。台积电的各个供应商都在美国,美国缺技术吗?就是因为制程研发工作辛苦而且待遇还相对低于美国的收入,这才让原先地区的人才去台积电接受哪个薪资。更加深层的原因是,美国想要维持当下的体制成本太过高昂,这些成本要么收割全世界要么由美企承担,再不行美元承担。现在全世界能被美国收割的都割过了,剩下的都是割不动的,美国企业避税手段一个比一个多,这就让美元计价的人工成本也上涨了。

原先台积电的人工定价的货币比美元便宜,这就降低了企业成本,这才积累了优势。现在台积电搬过去,成为了美元定价的人工。台积电再厉害能比得上英特尔在美国的根基?争取补贴能竞争过英特尔吗?根本不现实。
H
Hanzheng

行政干预,非市场经济

c
costco

大概率跟富士康一样,拖几年,就妥妥的黄掉
d
dahuilanga

就是搞垮它

美帝竞争的策略就是跑不过,扯裤衩

上当的,就等着蹲美帝监狱吧

D
Dazuihou

我们美国的工人们,正准备在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跟企图剥削我们的台积电资本家们作殊死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