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苏三角关系

n
ny26
楼主 (未名空间)

1971年7月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秘密访华,为
1972年尼克松访华铺平道路。苏联闻讯之后也和尼克松展开峰会,中美苏形成三角关系。

1970年代初,虽然中国继续批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苏联在中苏、中蒙边境的陈兵达到了1969年时的两倍,但两国关系逐渐缓和下来。在1976年毛泽东逝世之后,中苏的冲突主要表现在国际上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

在美国和越南之间的战争停止之后,中南半岛上的越南、老挝站在苏联一边,而中国支持柬埔寨。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中国和越南之间爆发中越战争。苏联谴责中国,但没有诉诸武力。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中国和美国、巴基斯坦联盟支持阿富汗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同年,中国宣布《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期满后不再续约。中国还和一些西方国家抵制了在莫斯科举办的198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与苏联交好的国家也一并受到中国的排斥,如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曾被指为“背叛了革命”“实行法西斯统治”[33]。
F
Foryoureyes

USA, Russia and Australia are in the real triangular relationship. China is a third-tier country and out of discussion already.

h
helpme

建议抄送拜登总统审阅

【 在 Foryoureyes () 的大作中提到: 】
: USA, Russia and Australia are in the real triangular relationship. China
is
: a third-tier country and out of discussion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