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即将重返有争议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N
Nyarlathotep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即将重新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前特朗普政府2018年退出了这个有争议的机构。

联合国大会星期四将对18个新成员国加入有47个成员国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投票。美国是这18个候选成员国中的一个,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加入。但这18个候选成员国在各自的地区组别中都不面临任何竞争,投票结果几乎没有悬念。

这18个候选成员国包括阿根廷、印度、立陶宛、卡塔尔和索马里等。有些候选成员国因为他们本身的人权记录要比其他成员国更具争议性。

人权观察联合国分部主任夏邦努(Louis Charbonneau)说,“今年人权理事会的投票
缺乏竞争,是对‘选举’一词的嘲讽,”“选出喀麦隆、厄立特里亚与阿联酋等严重侵权的国家发出了可怕的信息,即联合国成员国并不认真对待理事会保护人权的根本使命。”

夏邦努敦促成员国不要对没有资格的候选成员进行投票。

加入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被指望在国内外“推动和保护人权时要坚持最高的标准”。

并不完美的机构

人权理事会的声誉混杂。外交官说,理事会就叙利亚等地的战争罪行发布了一些重要的强有力的报告,并揭露朝鲜、伊郎和缅甸等国内的侵权行为。但是该理事会经常被批评它对以色列的关注,并接纳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自身人权记录很差的几个国家为理事会的成员。

人权理事会2006年成立,取代功能失常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后者已经解散。美国前总统布什政府反对加入人权理事会,美国直到2009年才加入人权理事会。当时奥巴马总统领导的政府表示要从内部努力改善人权理事会。特朗普政府2018年再次退出了人权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