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成空头支票,打压力度越大反抗越强,中俄就是最好例子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一直以来美国经常凭借手中掌握的霸权主义对其他国家进行打压,甚至还强行介入别国内政,对此被外界冠以“世界警察”的称号。更为严重的是,随着近年来美国的实力不断衰退,导致美国所谓的制裁手段越来越无效,甚至多项制裁成为“空头支票”。对此美国一所大学教授发表了看法,据媒体报道的消息,这名教授发表了长篇文章解读了美国近期的表现,此人声称虽然美国乐于通过制裁手段打压其他国家与企业,可是最终的效果却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虎头蛇尾”,最终的结果无法让高层满意。

要知道,对于美国而言,无论是军事、经济还是科技,确实达到了领先全球的地步。可是随着疫情来临,再加上美联储肆无忌惮印刷美元之后,导致该国的经济实力出现了衰退的现象。最为明显的就是近期美国本土深陷通货膨胀的危机之中,而且供应链都出现了危机。此外,从美国历任总统上台后的表现来看,每一名总统都会颁布一定的制裁措施,从奥巴马时期开始平均每年就会发布500道制裁令,随着川普上任以后,这一数字
直接上升至千位以上。甚至连现任总统刚上任期间,都对缅甸等国家实施了全新的制裁。

最重要的是,美国多项制裁与法律息息相关,意味着并不是美国高层想要取消就能取消,必须得到国会的同意才可以。而且按照这名教授的分析,近年来美国实施新制裁之后,或许只有50%或者31%的概率可以让打压方让步,更多的时候打压力度越大反抗越强。尤其是面对中俄两国,凭借大量的资源,完全能和美国一较高下。而且美国的制裁政策,十分像是中俄的助推剂,不仅让俄罗斯加快了与德国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的进展,甚至还让中国的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美国在川普任期不仅退出了《伊核协议》,甚至还多次决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虽然此举让伊朗也陷入经济危机之中,但是也让该国坚定了研制核武器的决心,毕竟对于目前的伊朗而言,可能没有什么比拥有核武器可以得到保障。

此外,随着美国不断通过美元洗劫全球,也让其他国家纷纷计划实施“去美元”的计划,甚至中国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欧洲推出了支持贸易交流工具。说明除了中国计划在贸易时绕开美元,就连欧洲国家也计划使用欧元进行结算。此举说明对于美国而言,美元已经无法成为最大的依赖,如果此次美国无法完成自救,很有可能会让美元受到重创。

不难看出,多年来美国的制裁似乎只能针对一些综合国力比较弱的国家,或者说在面对体量不对等的情况下,美国的制裁可能让其做出让步。如果面对中俄这样的“庞然大物”,即便是美国也只有“干瞪眼”的份,毕竟中俄实力不断提升已经是最好的例子。对此想必美国都无法替自己辩解,所谓的制裁面对中俄,似乎等同于“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