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枯竭 食物短缺 英国人忍饥挨饿都是脱欧闹的?

Y
Yonggexing
楼主 (未名空间)

燃油枯竭 食物短缺 英国人忍饥挨饿都是脱欧闹的?

英国小企业大臣保罗·斯卡利上周说出这句话时,还仅仅指的是英国超市上空荡荡的货架。时间进度条拉到9月29日,食物短缺仍在持续,但已不是新闻,燃油告急成为了新
一轮危机。英国的各个加油站前已经连续六天排起长龙,油站库存告罄,救护车因为没油而停运,英国人的恐慌性购买让这一波危机雪上加霜。

在这个2020年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的国家,人们却买不到食物加不到油。燃油零售商因为大幅亏损面临倒闭,普通人因为路途遥远无法开车面临失业。“民生危机”这个词曾经不太可能成为英国的标签,但现在,英国人却实实在在面临一场民生危机。

英国油荒,所为何来?

“彻底的灾难”

家住伦敦的自雇电工罗兰德·麦基宾从没想过,有朝一日自己失业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没有汽油。

“没有燃料意味着我不能开车,不能带着我的工具去很远的住户家工作。”麦基宾告诉BBC,“那些白痴的恐慌性购买让我基本失去了收入,让我的妻子和五岁儿子失去了食
物,因为我不能在自己家里给别人的房子植电线。”

在英国北部的拜尔登镇,贾格·桑格拉被迫坐火车去上班,以节省开车送女儿去幼儿园所需的汽油,“我油箱里的所有汽油只够送我女儿去幼儿园来回”;在伦敦西部,Uber司机莱伊德·易卜拉欣至少尝试了7个加油站,才在凌晨2点找到一个有油的加油站,排了1小时20分钟的队才加到油。

为伦敦私人救护车服务公司工作的尼克·戴说,公司的6辆救护车中只有4辆可以工作;在伦敦开设了一家出租车服务机构的德鲁·乌丁说道,通常有10名出租车司机为他工作,但自26日以来,只有两名司机愿意工作了。

“其他人不愿意离家太远,因为他们害怕开到半路燃料耗尽无法回家。”乌丁说道,“情况真的非常非常糟糕。我所在地区的加油站都加不到油了。我做梦也想不到会在英国发生这种情况。”

囊括近5500家独立加油点的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26日就开始抱怨,协会中约有三分之二的零售商已经卖光了燃油。到了27日,英国石油公司证实,英国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已经用完了燃料。

等了几个小时后油箱仍空空如也的司机,因愤怒而通红的脸庞频频出现英媒的镜头中。他们和加油站员工争吵,和附近的司机争吵,争得脸红脖子粗。24日晚上,四名男子在西萨塞克斯的一个加油站互殴,另一群男子则在朴茨茅斯的加油站外互相投掷石块。

除此之外,食物短缺的危机在这个国家已经持续了月余。一些连锁快餐品牌不得不关闭一些门店,并在其他门店限制其菜单,因为无法采购到家禽,连麦当劳的奶昔都很难买到。英国各地的酒吧没有往日很受欢迎的进口啤酒供应,而当地啤酒商的供应也快不够用了。

英格兰西米德兰兹地区51岁的保险欺诈调查员基特·格林直接在推特上将这场危机称为“彻底的灾难”。在她看来,英国人的“恐慌似乎已经凌驾于理智之上”。

她不得不从自家的割草机抽出了一点汽油,这让她的汽车能多跑10英里,但还是无法到达离家最近的超市。这个饱受新冠后遗症折磨的英国人担心自己无法按时取药。已经好几天了,她一直呆在家里。

“我们没有能力去任何地方。”格林说道。她会请她的朋友帮忙取药,但他们也都没有足够的汽油。“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我们都没有得到任何汽油。”

劳伦斯·安德鲁也找不到足够的柴油。这位来自英国布莱顿的46岁旅游主管找了一整天加油站,供他的旅行巴士使用。“我在任何地方都买不到燃料,八个加油站,什么都没有。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找。”安德鲁本周价值4000英镑(约合人民币34893元)的
旅行团大单,可能因为没有柴油而被迫取消。

过去的一年里,因为疫情,他的生意已经受到重创。“我需要在30日之前找到燃料,否则我将取消我的旅行团。现在一切都处于崩溃的边缘。”

壳牌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绿色能源公司等仍然坚称,英国各地的混乱场面是由于英国人恐慌性购买导致“客户需求的临时高峰,而不是全国性的短缺”。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夸滕也坚持道,英国有“强大的燃料供应”。

但过去两个月,几个英国能源零售商已经倒闭。因为市场供不应求,燃料批发价格大幅度增长,能源供应商支付的费用大大增加,但却无法将任何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为英国政府对零售价格设置了上限,每年只能审查两次,而下一次审查的日期还在明年4月。

而诸如救护车、警车等关键工种的特定车辆,无法运行的后果可能是致命的,尤其是英国日增新冠病例超过3万例的现在。

“救护人员、医护人员、教学助理、警务人员和其他关键行业绝不能被耽误或被迫排队数小时,就只是为了去加油站加个油。”英国最大的工会之一Unison的主席克里斯蒂娜·麦克尼利说道。英国医学协会的尚德里耶· 奈保尔呼吁医护人员应该“优先获得燃
油”。

而与这些混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为英国的一部分,和爱尔兰互相开放边界的北爱尔兰却没有出现汽油的恐慌性购买。在英国出现的二氧化碳供应短缺导致瓶装水断货的现象,在北爱尔兰也没有发生,因为它的苏打水装瓶厂可以从欧洲大陆获得所需要的原材料。

“大火上的一点水”

就像英国人从未想过会发生这样的危机一样,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可能也没有想到,正式脱欧还不到一年,他就不得不弯下腰向欧洲求助了。

上周六(25日),约翰逊政府宣布,它将向英国以外的欧洲卡车司机发放5000份临时签证,有效期长达三个月。

——原因无他,只因为英国油荒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目前运送燃油的卡车司机缺口高达10万名。往日可以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自由往返的卡车和劳动力,现在需要申请签证,经过重重关卡,时间和金钱成本让英国不再成为一个好客户了。

据罗马尼亚全国公路运输商联盟主席拉杜·迪内苏透露,在英国脱欧前大量在英国工作的罗马尼亚司机,“现在更喜欢欧盟的稳定。”“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其司机在法国或德国工作同样可以获得高薪。”迪内苏说道。

苏塞克斯大学英国贸易政策观察站主任艾伦·温特斯也发现,自从英国脱欧后,虽然许多外国人仍然有权留在英国,“但他们已经感到自己相当不受欢迎了”。

劳动力短缺的逻辑同样可以用来解释英国的食物短缺。别国食品进口困难重重,本地食品生产因为短缺外国工人,产量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9月25日,英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来缓解油荒,除了发放临时签证,还包括放宽竞
争规则,以便让各燃料公司能够互通信息避免短缺;英国军队的油罐车司机被要求待命,以便随时送油到全国任何需要燃油的地方;鲍里斯还派出军事驾照考试员,以加速培训新的卡车司机。但与此同时,鲍里斯对脱欧的影响只字不提:“劳动力短缺是个全球性问题。”

批评者称,三个月的签证太短,无法吸引欧洲卡车司机。“这些签证相当于在大火上撒了一丁点水。”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卢比· 麦克格雷格-史密斯说道。

在《伦敦时报》28日的一篇社论中,已经发出了警告:这场危机可能会动摇鲍里斯·约翰逊的执政根基。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就是前车之鉴:2000年,由于英国卡车司机封锁炼油厂以抗议油价上涨,引发了与如今不相上下的英国燃料供应危机,也是自那时起,英国工党在民调的绝对领先优势消失殆尽。

但脱欧派政客仍然坚持认为,这是考验英国的时刻,不应该轻易动摇:“如果我们的经济需要,可以发放更多签证,这正是从欧盟手中‘夺回经济控制权’的意义所在。我们当然应该这样做!”曾在前首相特雷莎·梅手下担任贸易部长的保守党议员利亚姆·福克斯说道。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学教授阿南德·梅农则反唇相讥,认为工党现在就应该趁机把保守党政府拉下马:“我对工党不愿意对保守党下手感到惊讶。你可以说这一切是因为保守党的垃圾脱欧贸易协议。”

而在英国之外,欧盟成员国也来火上浇油。上周日的德国大选中排名第一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党魁奥拉夫·肖尔茨幸灾乐祸地说道:“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是欧盟的一个优势。我们曾经非常努力地说服英国人不要离开欧盟,但他们没有同意,我希望他们能解决好由此带来的问题。”
j
jojoyz

港灿呢,不是有200万+1的港灿bno去英帝么,咋就缺司机和油了
Y
Yonggexing

英国屁股们很快碳达峰了

英国人忍饥挨饿,继续指责新疆棉花,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D
DEHEI

和脱欧有鸟关系

麻痹的这些傻逼英国佬,在欧盟里英国会更惨

一直都是被使劲剥夺的那个,却没有任何话语权。

E
EIonMusk

脱欧肯定不亏。欧洲货物进少了,本地企业和农民就活过来了。

这世界还有为贸易逆差减少而忧心忡忡的?

Y
Yonggexing

问题是英国人不生产啊,本地农民只养马,不养人

【 在 EIonMusk (马跃亭) 的大作中提到: 】
: 脱欧肯定不亏。欧洲货物进少了,本地企业和农民就活过来了。
: 这世界还有为贸易逆差减少而忧心忡忡的?

p
piggybank

难道港灿们的屁眼能拉油出来?

【 在 jojoyz (jojoyz) 的大作中提到: 】
: 港灿呢,不是有200万+1的港灿bno去英帝么,咋就缺司机和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