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直蓄谋挑起中美冲突甚至是战争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美方这些年对中方的打压,有两个重要的挑拨者,一个是新加坡,一个是日本。美方于2011年正式实施的以威慑中方为目的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与新加坡的李光耀关系密切。2009年,李光耀多次公开向美方声称,如果美方不(重返亚洲)制衡中方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将很快丧失霸权地位。奥巴马称,李光耀的观点,在美方制定亚洲再平衡政策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新加坡另一个“重要功绩”,就是TPP的建立了——这个一度被认为是美方围堵中方
经济发展的“大杀器”,让很多国人担心的协定,新加坡就是发起国。幸好,美方没看上。

2010年后,新加坡的角色逐渐由日本继承。目前已成气候,以围堵中方发展为目的的美日印澳“菱形战略”,就是日本的安倍晋三于2013年提出的。2012-2017年间,日本一
直甘当美方反华的急先锋,在东海、南海地区,不断地挑衅中方。2016年,中美海军南海大对峙,当时负责指挥的美方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就是一日本后裔。

哈里斯不仅派美方驱逐舰闯入中方领海,还叫嚣“美军已做好今夜与中方开战的准备”,让中美军事形势急剧紧张。也幸好,当时对抗地区是在南海(也就是距离不太远),中方海军已初具实力,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批量服役,才以实力威慑住了美方。

2017年川普上台后,其奉行的“美方优先”的政策,破坏了日方抱紧美方,打压中方的图谋。被川普教训后,日方开始寻求与中方缓和关系。但在2019年,日本就野心不死的同美方积极沟通,希望和美方一起协防台方,意图坚定美方军事插手台海的决心。2021年拜登上台后,日本更是开始了频繁“活动”。

首先是在台海地区,日本叫嚣台海稳定事关日方的安危,日本将在美方需要的情况下,出动军事力量,帮助美方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7月6号,日本麻生太郎更是宣称,美日必须要共同防卫台方,以使台方免受外来威胁和“侵略”。显然,日本武力插手台海冲突,以及试图拉美方武力插手的图谋,已经十分明确了。

9月9号,日本宣布,将举行28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由全体陆上自卫队参与。演习设想为其西南诸岛发生了战事时,与对方的作战,目标直指中方。9月21号,日方建议
美日印澳四国,尽快在中方南海地区,举行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以向中方发出强烈的信号。显然,日本早已不止是,也不满足于当美方的棋子或者一条狗,而是在积极的引导美方打压、对抗中方,特别是军事对抗。

日本有此举动,也不难理解。日本不希望中方崛起,畏惧中方崛起,由于自身实力不足,于是就将中美冲突,当做了日方“渔翁得利”的重大机遇。当中美冲突的厉害时,日本就积极的充当美方的打手;当美方想往后缩,希望中美关系稳定一些时,日本就赶紧出来挑拨,以加剧中美冲突。

今年,拜登上台后,整体风格偏稳健,美方想与中方建立的,是一种激烈竞争,但不冲突的关系。而由于中方军事实力,特别是核武库规模的迅猛发展,美方有点往后缩,还公开提出了美军的目标,就是不与中方打仗的观点——这也预示着,美方武力插手台海冲突的几率在降低。

美方的这种“人间清醒”,显然不是日本希望看到的。于是,日本就跳到了前台,今年的挑拨,特别的明显。预计,日本后面将保持这种风格,我们要早做打算。而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我们也要提防日本搞各种偷袭或阴谋,挑起中美军事冲突的图谋。
d
daxuan

美国本质是个中等体量的墨黑穆杂居国家,美国实在没有能力对抗今天的中国。但过去50年美国在西太的殖民地政治都是亲美体系,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实际上已经撤出西太,这些殖民地国家都已经面临自己内部的新旧更替和激烈内斗,从亲美重新回到亲中的历史原先位置,中小国家之所以始终是中小国家,就是因为这些是他们的历史演进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