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也否认孟晚舟案是”人质交换“

b
bailoutu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直接提问“白宫是否参
与协商了上周五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交换’”。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首先回答称,“我们不会用这样的措辞谈及此事。我们称之为司法部的行动,司法部是一个独立部门。这是一个执法问题,具体涉及被释放的华为人员。所以,这是一个法律问题。”

普萨基称康明凯二人返回加拿大是“好消息”,“我们也不掩饰我们对这件事的推动”。但她强调这与孟晚舟案最新进展之间“没有联系”,“我认为指出和非常明确这点是很重要的”,并再次声称美国司法部是“独立的”,可以做出“独立的执法决定”。

普萨基补充称“我们的对华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不寻求冲突。这是一种竞争关系。”

普萨基一边宣称要和盟友合作,让中国为美国政府所罗列的无理指控“承担责任”;一边强调“将继续与中国接洽,保持沟通渠道的开放,以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讨论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潜在领域”。

在2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媒记者将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案相提并论,并称“有外界人士认为,两个加拿大人被释放的时间点证明中国在实施‘人质外交、胁迫外交’”,对此,华春莹回应称,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凯、迈克尔案件的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日前孟晚舟已经平安回到了祖国。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两人以身患疾病为由提出申请取保候审,经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中国相关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审,由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