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问题:为什么全局性导致量子化?

w
wadaxiwa
楼主 (未名空间)

雷教授说:全局性导致量子化

请问各位专家,为什么全局性会导致量子化?
是不是说,是相互作用导致了量子化?如果没有相互作用,就没有量子化?
打个比方,如果没有商品交换,就不会产生阶层分化?
因为有了商品交换,钱就从A到了B的手里,所以B就和A产生了分化?
假设人与人之间不进行交换,人和人就是平等的?

引用雷教授的文章:
量子化:是的,量子化是量子力学全局性的结果。因为全局模式,即束缚系统的本征态,是分立的,各态的物理量,如能量、角动量等,是离散的,不能连续取值。只考虑初末全局态的情况下,从一个态到另一个态的变化也是不连续的。在原子分子情形,表现为分立的能级和谱线。这也是普朗克能量量子化的实际原因,不需要假定。

基本粒子量子化属性:我们知道,全局性导致量子化。如果发现某些物理量出现了量子化,反过来可以推断,应该是某种全局效应。比如电子的自旋。它可能是在相互作用中体现出来的属性,和其它量子化的能量、角动量一样,是一个全局性质,而不是“内秉属性”,也就是,单独的电子不一定有自旋。实验表明,电子几乎完美地圆,可以认为是独立电子没有自旋的间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