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希望美国离开叙利亚和伊拉克,就像撤离阿富汗一样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9月26日发布的“面对国家”节目采访实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希望美国能够离开叙利亚和伊拉克,就像此前美军从阿富汗撤离一样。


埃尔多安称,他曾向美国政府询问过关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政策的问题,但未得到正面回应;土耳其和美国是北约成员国也是盟友,土方希望在相关问题上与美国“携手前进”。

“如果我可以选择,我希望他们(美国)能够离开叙利亚和伊拉克,就像他们从阿富汗撤军一样。假如我们希望为全球的和平做出贡献,那么留在这些地方就没有意义了,我们大可以让当地的民众和政府自己做出决定。”埃尔多安说。

他还对美国“支持叙利亚的恐怖组织”表示了不满,暗示如果美国继续实行这一策略,将会在中东变成“孤家寡人”。“我们能够决定自己要在中东达成什么目标、将来要做什么事,而美国只能孤零零地决定他们在中东的策略。”

在采访的最后埃尔多安还宣称,土耳其目前也在与俄罗斯讨论相同的问题,“我希望美国、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上为地区和平共同努力。”

据《华盛顿邮报》等美媒此前的报道,美国目前在叙利亚部署有约900名士兵,其任务
是支持叙利亚的所谓“民主力量”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美军同时还在伊拉克驻扎了2500名士兵,负责保护当地的多处美军战略基地。

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已经多次要求美国从当地撤军。7月,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与美国总
统拜登举行会谈,商讨了美国撤离伊拉克的时间表。拜登宣布美国将会在年底前从伊拉克撤出,卡迪米则强调伊拉克的土地上“不需要有任何外国作战部队”。

不过目前美军暂没有开始撤军的迹象。据《纽约时报》报道,9月20日,美国宣布将向
伊拉克派遣2000名士兵替代当地驻军。五角大楼发言人声称,这项调动是“单位正常轮换的一部分”,美军将“继续支持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连贯性”。

叙利亚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9月24日则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应当立即从叙
利亚撤军,“否则他们将面临在阿富汗同样的结局”。他强调,美国在阿富汗进行了一次“丢人现眼”的全面撤军之后,应该先管好自己在阿富汗的事。

但现在美国似乎并没有撤出叙利亚的打算。7月,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曾向美国政治新
闻网站Politico透露,拜登政府暂没有调整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计划,他们认为美军在当地的表现“非常成功”,预计美军将维持其在当地的任务。

不过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也让叙政府深感不满。梅克达德23日曾表示,叙利亚政府要求土耳其从叙北部各省撤军。他强调,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及其“对当地恐怖主义的支持”,是叙利亚局势升级的主要原因。

“我认为,土耳其应当立即撤军,国际社会应该支持叙利亚为了解放被土耳其控制的北方领土而付出的努力。”梅克达德说。

英国路透社在26日的报道中提到,土耳其在叙北部伊德利卜省部署的大量军队,正在阻挡叙政府军向北部进攻的脚步。一名与土耳其军方协调的军官透露,过去两周时间里土耳其已巩固数十个基地的防御,这表明土耳其意图遏制叙政府军任何夺回要塞的攻势。

土耳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叙利亚国民军”发言人也告诉路透社,土耳其已经向当地军事基地的数千名土军士兵补充了装甲车辆、人员和装备,所有军事基地都得到加强,“土军正在采取战斗姿态”。

报道指出,土耳其军队自2016年起就多次干预叙利亚北部冲突的进程,但土政府始终没有透露过在叙利亚的军队规模。

埃尔多安将于本月29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总统普京,俄罗斯塔斯社预计,双方将集中讨论叙利亚局势及土耳其如何全面落实在伊德利卜打击恐怖分子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