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致美国物流严重停滞 圣诞节恐又贵又缺货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美西当地时间9月27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随着节假日临近,全球航运、物流压力变
得更加严重。华尔街日报用一家德国的圣诞装饰品制造厂商作为例子,说明商品输送的困难,货物运到美国至少已延误三个月,因此今年的圣诞节可能不仅会面临缺货,还有可能面临货物贵的局势。

1. 圣诞饰品供应商因全球货运交通堵塞延误3个月

根据报道,现年62岁的Klaus Müller-Blech是德国的圣诞饰品制造厂商,被称为“德
国圣诞之王”,他从亚洲进口大量生产的装饰品,然后在西方各地转售。

如今,Klaus Müller-Blech在他的家乡、位于德国中部的科堡诺伊施塔特(Neustadt bei Coburg)经营着一家博物馆,专门介绍圣诞装饰的历史,并向28个国家的2500名客户运送约4500种装饰品和模型。去年,他卖出了大约1500万件圣诞树上的小玩意。

Klaus Müller-Blech正在给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送圣诞礼物。但是到目前为止,由
于全球货运交通堵塞,它已经延误了三个月。因此,他们销售的小物件、圣诞树和装饰品因为全球商品运输缓慢而将变得昂贵。

Klaus Müller-Blech事件表明,在繁忙的圣诞季节到来之前,国际商品运输交通方方
面面都面临着压力。

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由此导致的贸易低迷使船舶闲置,而当今年消费者需求反弹时,船舶和集装箱都处于闲置状态。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意味着工人们无法轮班,一些港口码头关闭,卡车司机无法回家,跨境流动放缓。3月份苏伊士运河的封锁进一步打乱了计
划。

在世界各地,玩具制造商、书商、大型零售商和制造商已经发出警告,称一些产品无法在圣诞节前及时发货,而额外的运输成本和延误也增加了买家和卖家的账单。

Klaus Müller-Blech旗下的英奇圣诞节装饰有限公司(Inge 's Christmas Decor
GmbH)将一个40英尺长的集装箱从亚洲租到欧洲的成本增加了10倍,最高达到1.8万美
元,而且货物最多要晚到八周。他运往葛底斯堡圣诞屋商店的货物本应在6月抵达巴尔
的摩港,然而8月底才到。

按照往常,节日装饰通常会在本月底出现在一些商店的货架上,而随着疫情发展,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一切都变了,”Klaus Müller-Blech谈到疫情的影响时说,“你早上去上班,打开
电脑,然后发现,时间又耽搁了。”

Klaus Müller-Blech认为他的生意今年不会有盈利。

“圣诞屋”商店的老板罗杰·隆德(Roger Lund)通常需要他所有的节日用品在6月前
到达,以便有时间进行仓储、编目、准备好装饰品和玩具,以便在10月初开始的抢购潮之前在网上或商店销售。

隆德说:“航运业遇到了问题,一切都在放缓,一切都无法正常运转。”

Klaus Müller-Blech等人寄给他的货物原定于9月21日通过卡车抵达葛底斯堡。但隆德本周被告知,他的货运代理找不到合适的卡车来运送货物,这意味着进一步的延误。

“没完没了,”他哭笑不得地说,“你必须笑,因为你对此无能为力。”

2.各因素导致商品延迟和成本上升

提供集装箱市场数据的eeSea表示,截至9月24日,有600艘大型集装箱船等待在亚洲、
欧洲和北美港口外,而从远东抵达美国和加拿大港口的船只延误已从2020年6月的14小
时增加到今年8月的近10天。

提供行业定价数据的克莱夫数据服务公司(Clive Data Services)称,由于一些公司
决定将货物装在飞机上而不是船上,本月的全球空运费率是疫情爆发前2019年水平的两倍多。

同时,因为新冠疫情还导致西方世界卡车司机严重短缺,也增加了公路运输货物的成本。

今年6月,在至少一名工人被检测出新冠阳性后,中国南部盐田港口关闭。对Klaus Müller-Blech来说,40个集装箱的交付已经推迟了大约五周,而这又让交付时间增加了大约三周。

“事情得到证实,两个小时后,情况又变了,”他说,“只要集装箱还在船上,只要船还在港口,你就只能说,等下去。”

由于港口按照精确的时间表运行,当一艘集装箱船错过泊位时,一个码头的延误会像瀑布一样向下延伸到其他码头。

几乎所有的交通系统都遇到了问题。由于港口延误如此严重,Klaus Müller-Blech最
近决定将他的6个集装箱通过西伯利亚铁路从中国南部运到德国。这条航线会在每个集
装箱的运费上额外增加500欧元,但比海运快一周。后来,德国铁路工人在夏末举行了
罢工,货物装卸工人将集装箱留在一个火车站长达两周。

“我有额外的成本和额外的等待。”他说。

3. 无数供应商发出缺货警告

Klaus Müller-Blech并不是唯一一个陷入困境的人。

一些美国零售商警告说,一些人造圣诞树可能会提前售罄,因为配送受到了拥堵的影响,他们将价格提高了20%到25%,以跟上飞涨的运输成本。

包括运动服装制造商阿迪达斯(Adidas AG)和英国零售商特易购(Tesco PLC)在内的大公司也发出了假日季产品短缺的警告。

图书出版商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可能占年销售额的40%,他们面临着潜在的畅销书被困在
仓库里的前景。据田纳西州图书服务公司Ingram Content Group称,一些出版商已将大型图书的发行推迟到节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