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海军一艘驱逐舰今日凌晨穿越台湾海峡

t
taih
楼主 (未名空间)

隶属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打击群的一艘护
卫舰星期一(2021年9月27日)通过台湾海峡。中国军方指责其居心不良。

随航母打击群一起部署在印太地区的皇家海军“里士满”号(HMS Richmond)护卫舰星期一发出推文说,“在东中国海地区经历与伙伴和盟友们一个繁忙的合作期间后,我们正通过台湾海峡前往越南访问,并访问越南海军。”

美国军舰频繁通过台湾海峡,但美国的盟国很少派军舰穿越这一敏感海域。

中国国防部网站星期一刊登东部战区发言人的话说,英国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声明称英方行为居心不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9月上旬停靠日本访问。期间,英国皇家海军一位高级
官员对日本媒体表示,台湾海峡很明显是一个国际航运通道,也是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一部分。但是据英国媒体报道,为了不引起北京的反应,航母打击群此次不会驶过台湾海峡。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目前在印太地区的行动是其首次“全球部署”的一部分。

英国在脱欧后重新评估了自己在世界秩序中的位置,并且将印太地区视为英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重点。

英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一份报告说,“维护(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我们已经与地区伙伴密切合作,并将通过我们的军队持续参与。”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以“张狂”为标题报道了英国皇家海军“里士满”号护卫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并引用外交部发言人早前的话说,“相关国家高调公开军舰过台海究竟有何用意?我们切实地希望相关国家以实际行动尊重我们的主权和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