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打结 今年圣诞节恐「又贵又缺货」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新冠疫情进入第二年,困扰全球的航运、物流压力非但未有缓解,甚至可能更加沉重;华尔街日报以一间德国的圣诞装饰品制造商为例报导,说明商品输送的困难,货物运到美国至少已延误三个月,因此今年可能面对「又贵又缺货」的圣诞节。

南加州港口的「塞船」情况空前严重,导致货物全卡在船上进不来

Inge's Christmas Decor GmbH的老板穆勒-布雷希(Klaus Müller-Blech)家族自16
世纪中以来就从圣诞节装饰品制造工作,不过除了高度工艺的玻璃制品外,公司也从中国进口装饰品,并卖给全球28国、数以千计的客户。

这是段艰辛的旅程,近来,从亚洲装载货物到欧洲的运费翻了十倍,而且抵达的时间比以往晚了八周之久;穆勒-布雷希决定改用铁路货运,经过西伯利亚跋涉到中国,相较
于海运,这可以提早一周抵达欧洲,但是每个货柜要多收500欧元运费。

货车司机缺人手

火车好不容易抵达欧洲后,穆勒-布雷希接下来要面对大西洋两岸都有的问题:货车司
机缺人手,这又是一轮延误,即使是只隔一座山的意大利,运送所需的时间也会从四天拖到十天左右。

综合来看,穆勒-布雷希的货物从德国运到美国,迄今已经延迟了三个月之久;在往年
,这些货物要在9月底前全数运到各地商店的货架上,但是现在,仍有一半的货物仍在
运送途中。

穆勒-布雷希的公司不是个案,而是几乎所有制造商、零售商都在忧虑的事情;截至24
日,亚洲、欧洲及北美地区外海有600艘货柜船等待靠港,从亚太地区开往美加地区的
货柜船延迟时间,从去年6月的14小时增加到今年8月的10天以上。

一些业者只能选择空运,至于目前的空运费用水平,已经比2019年、疫情之前多了一倍以上;此外,欧美等地的货车司机人力缺乏,也会增加运费成本。

人造圣诞树缺货

在运输延迟、运费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一些业者示警,今年人造圣诞树可能将会缺货、很快就会售罄,而且价格可能上涨20%至25%;而在圣诞假期前夕,缺货、涨价的情事恐怕也不会只限于圣诞树,而是遍及各种产品,甚至有书商决定要延后打书。

这对消费者及企业主而言可能是「双输」的局面;穆勒-布雷希表示,他现在为了确认
交货时程的电子邮件得经常熬夜,而且预计公司今年还无法营利。

美国联邦快递(FedEx)9月初表示,明年的物流运费将平均调涨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