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又被落井下石,总统府马上辟谣?这个“理中客”不好当啊!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报道,近日英国一媒体在报道中援引一名欧洲议会议员的话称:“法国在考虑将自己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让给欧盟,以换取欧盟其他成员国对欧盟军事和外交等一系列改革的支持”。随后,法国总统府就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英媒这一观点并不是新的,已经被德国人说了很久了:法国让出常任理事国席位,归欧洲共享,欧洲再对法国进行补偿。但是观点虽然老套,但是这次的时机却选的很妙。

美英刚刚撬了法国的军事大单,对此欧洲各国展现了难得的“团结”,谴责了美英澳。欧盟之所以老被美国欺负,主要就是因为自己内部不团结。如果欧盟因为某件事真的团结起来,美英澳也会感到很大的压力。英国媒体正是钻了这个空子,这一观点本身就是德国提出的,欧洲军则是法国大力推动的,同样也是法国为自家军工产业找出路的办法。但是在这个关头提出,就会破坏法德的关系:法国会怀疑德国是否有什么企图;法国否认后,德国又会不满。

除了离间外,英媒这一消息也是在挑衅法国的地位。既然法国和英美联盟的利益不一致,就退出联合国安理会吧?从“潜艇门”这件事之后,英美对法国的不满已经逐渐显露,希望法国这个不够服从的“刺头”最好能自行从重要岗位退出,换上其他更加听话的来配合。法国现在的状态就像一个“理中客”,既不完全配合英美,也没有很明显的和其他国家眉来眼去。但就是这种暗昧不明的状态让法国在核潜艇这件事上栽了,而且如果法国继续和英美走,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中,总会将欧盟和英美这些国家混为一谈,但其实并非如此。不管是现在打得火热的美英还是貌合神离的美欧,从不是铁板一块,联合只是基于共同利益。只是因为他们已经联合了大半个世纪,加上美国的强势才给了我们“西方一体”的错觉。其实欧盟的出现,本身就代表着欧洲国家对旧有国际秩序的挑战,通过谋求独立自主来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也一直在警惕欧盟的抱团,不仅一直给欧盟下黑手,还和英国一直针对着法德这两个欧盟巨头。

随着美国和东亚大国对抗的力度突然升级,美国对欧盟的针对力度也骤然加大。因为在美国眼里,欧盟是既不忠诚又不老实;在欧盟眼里,美国则是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互相看不顺眼。欧盟待价而沽,美国则是在赤裸裸的威胁。但是从目前的结果看,欧盟不吃美国这套,美国又实在拿不出足够的利益来喂饱欧盟这帮大爷,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施压。
f
frontEnd

金牛和星光就觉得不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