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都没有提到中国 但全篇都是中国

A
Azathoth0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24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在白宫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美媒分析指出,本次峰会是继美英澳三国组成“AUKUS”联盟后,美国联合其他国家抗衡所
谓“中国影响力”的最新举动。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虽然四位领导人的公开讲话和联合声明都刻意避开了“中国”二字,但从声明内容来看,中国显然是该集团首要的考虑因素。

“这比直接的军事对抗危险得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弗拉基米尔·涅日丹诺夫说。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公司(NPR)称,峰会上,四国把中国视为“棘手的心腹大患”(
elephant in the room),没有直接提到、却也绕不过去。

声明和简报表示,在疫苗供应方面,四国集团承诺除了给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COVAX)的供应,还将在全球捐赠超过12亿剂疫苗。声明还宣布印度有望在今年秋季扩
大疫苗生产并如期在明年底前完成向亚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的生产任务。

CNBC此前报道称,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印度遏制中国的疫苗外交影响力”,后因印度国内疫情大暴发而搁浅。在此次四国领导人会晤中,当被问及具体何时开始提供疫苗时,拜登和其他领导人都没有给出时间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拜登在G7峰会上提出的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针锋相对的“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将成为四国启动“基础设施协调小组”的框架基础。

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四国还将重构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关键技术和材料的供应链,支持5G部署和多样化,交换卫星数据,就外空利用的规则进行磋商。

联合声明声称,“四国共同的未来就是印太地区”,将确保该地区保持包容、开放,并受“普遍规则和规范”的约束。

为此,四国称,要支持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国家,反对中国东海和中国南海地区出现的“对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挑战”,其态度较三月份时的“合作应对”更为强硬。但据共同社报道称,“反对”一词在四国商榷后最终软化为“应对”。

“今日美国”称,四国旨在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国及其印太盟友正在认真谋划如何“打击中国的全球雄心”。

Quad,即“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是一个将“安全
”写在名称中的战略对话机制。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次
“四方安全对话”进一步暴露出该团体定位矛盾、身份主张模糊的问题。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将四国集团视作军事对抗的手段,配合同期举办的“马拉巴尔演习”,被媒体多次形容为“亚洲版北约”。但此次面对面会晤,美国一直试图淡化四国集团在安全方面的合作。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4日表示,Quad “不是安全会议或安全机构”。NPR称,Quad也不是一个军事协定或联盟,因为印度拒绝与美日澳签订防务条约。“一个没有正式防御协议的组织,看起来更像一个松散的伙伴关系。”

对于Quad带着“安全”的帽子却淡化安全领域的合作的模糊态度,NPR指出,Quad重点
和目的一直无法确定,各方的阐述不尽相同,身份在“联盟”、“组织”、“对话机制”和“倡议”之间摇摆不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与日本研究项目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格林(
Michael Green)直言,Quad就是“一个灵活的工具”。格林说,对于韩国、新西兰或英国来说,如果他们想对中国发泄不满,他们就可以派一艘护卫舰参加下一次的演习。

此外,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关于中国的问题上,Quad也表现出欲盖弥彰的措辞矛盾。

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观察报》,此次会晤只是一场“非正式集会”,其目的并非削弱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但日本共同社却称,四国集团欲重构半导体供应链的原因,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依赖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地区。美国认为,该领域可能会被中国独占”。

“Quad峰会的与会者将试图在其意识形态议程中加强‘中国威胁’的概念,并将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弗拉基米尔·涅日丹诺夫提醒。

他指出:“Quad不太可能试图在军事上制衡中国,但他们会试图散布怀疑论,散布对中国经济依赖的担忧,并将这一论调用于其政治目的。这比直接的军事对抗危险得多。

在2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