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释放孟女士,美国就逮捕了俄罗斯天然气巨头的高管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9月25日晚上10时左右,孟晚舟女士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后,终于走下包机,踏上
了祖国的土地。美国没有得到它想得到的任何东西,这一轮“人质外交”失败了,除了暴露出自己的无耻和蛮横之外,也就展示了加拿大的愚蠢和奴颜婢膝,顺便衬托一下法国的懦弱;但是美国绝不可能放弃“人资外交”这个做法,这次他们放走了孟女士,但是很快就盯上了俄罗斯。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4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日前逮捕了俄罗斯天然气行业最具影响
力的人物之一、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首席财务官马克·杰特沃伊(Mark Gyetvay
),罪名是涉嫌偷税漏税。

报道称,美国出具的起诉书显示:杰特沃伊自2005年到2016年,涉嫌对税务部门隐瞒了大量“离岸资产”,他还隐瞒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众所周知,在美国逃税是“人生三大不值得”之一,一旦罪名成立,杰特沃伊将面临数十年监禁的重罚,目前他支付了
800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

由于杰特沃伊和诺瓦泰克公司在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重要地位,突然遭到逮捕一事,很
快就被外界联想到了刚刚尘埃落定的孟晚舟女士事件。俄罗斯也遭受美国极限施压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天然气能源行业又是它的支柱产业;最近几年来,俄罗斯利用与欧洲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拉近了与德国等国家的距离,并且让乌克兰和波罗的海等反俄国家感到如芒在背。

美国对“北溪-2”项目和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看不顺眼,一来它可以成为俄罗斯有效的地缘政治武器,二来又可以保证俄罗斯在当前经济困境的情况下,也能稳定获得外汇收入;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将会挤占美国天然气的潜在市场,让美国利用能源问题加强控制欧洲的计划一直难以实现。

因此美国抓捕杰特沃伊的目的可能并不单纯,但是俄罗斯方面的回应却很低调。由于杰特沃伊具有俄罗斯与美国双重国籍,普京总统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正准备提供必要帮助,但不会干涉介入美国司法个案中;有美媒认为,俄罗斯方面做出这样的表态,很可能是为了淡化这件事中潜在的政治意义。

这件事上,俄罗斯确实不好怎么发作,美国完全可以将这位高管当作美国人来审判,尽管他掌握着俄罗斯天然气巨头的核心机密,但他也是寡头集团的核心人物,与孟晚舟女士事件有本质的不同。

但如果美国确实是想借此机会打压俄罗斯的天然气产业,那就证明美国依旧没有放弃“人质外交”的手段,大概也是看到“马仔”不顶用,干脆自己动手抓人,就像当年对付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一样——说起绑架业务,当然没人比美国更懂啦。

这件事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虽然我们在跟美国的持久战中,取得了一场阶段性胜利,“两份清单”对美国触动很大。迫于国内多重危机和2022年国会中期大选压力,拜登政府终于开始像一个成年人那样理性思考问题,但是美国的本质没有改变。

接下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即将率领CEO代表团访问中国,她在采访中也承认,将寻求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这证明中美已经开始进行关系正常化的实质性动作,但是我们依旧不能对美国掉以轻心,因为强盗虽然可以假装成“绅士”,但骨子里依旧还是强盗。

美国面对中国,似乎开始恢复理智,那是因为中国表现出了足够强大的实力和韧性,美国不得不理智;但是这样的理智能维持多久,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拜登能坚持几年了?2024年,特朗普卷土重来的概率不小,届时是否又是新一轮的贸易战?这些我们都必须早有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