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被越南骗走4艘军舰,在南海找石油15年

d
dairui
楼主 (未名空间)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此前报道,印度自1988年就已经介入南海地区的石油开采,并于当年从越南获得一块油田,后又于2006年获得两块油田的勘探开采权。但是,印度从2006年一直到2021年,经过15年钻探,在越南给的两个地块当中没有发现一滴石油。

而且由于该海域海床坚硬,钻探非常费劲,钻头都折了不知道多少根,还是没有发现。印度官员表示,印度石油公司在该区块上钻了一口井,但未能达到目标深度,因此现在不得不重新钻探这口井。因此,一直到现在,印度也没有开始建造任何一口油井,只能被迫放弃这一地块。

南海是世界三大海上高温高压区域之一。而且,相比墨西哥湾、北海,南海的温度、压力更高。南海地层最高温249摄氏度,压力系数2.38,相当于1.25万吨的重物压在1平方米的面积。高温高压区天然气勘探也因此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内公认的世界级难题。井眼报废率在30%以上。

在南海已经出油的区域主要分布在越南东侧、马来西亚东侧、印尼和文莱北侧、菲律宾西侧,这些油气勘探开发或临近各国海岸线,或位于大陆架上,开采难度不大。真正的大油田在深海区域,大部分国家实际上都没有能力开采。

越南在1975年就和美孚石油公司和苏联石油公司合作,现在日产石油30万桶,主要出口美国。菲律宾因为技术落后,每天的海上石油产量只有15000桶,其中来自南海的石油
每天不到1000桶。菲律宾也进行了很多次勘探招标,但是应标的公司几乎没有。因为造价高,不确定性太多。

而且最近10年石油价格下降,海上钻井市场将成为受油价暴跌和需求崩打击最严重的市场之一。 由于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很多海上钻探项目被推迟、停止,甚至取消。因此想
找人当冤大头也不容易,越南好不容易忽悠来了印度,印度一高兴还送了越南4艘海岸
巡逻艇。

向印度除了向越南提供海军舰船,还要帮助越南加强军力、实现国防现代化,这是近年来印度向越南第一次重大军事转让。同时印度和越南签署协议,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将加强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结果印度白忙活了15年,投入大量资金,现在也只能被迫撤离现场。

现代深海石油平台开发,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世界上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不超过5个
。比如中海油研发的智能深水钻井平台“深蓝探索”号,是全球最新型半潜式钻井平台。具备在复杂的水文和气候环境,对深海区高温高压地层、超深埋藏地层油气勘探开发的能力。

目前,世界石油勘探开发已经从陆地、浅海大陆架、向大陆坡乃至更深的海洋盆地发展。就越南印度那种技术,就连浅海大陆架都搞不好,海底底层坚固一点,都折腾十几年没有办法。就更不要说深海勘探了。

毕竟越南就连制造海岸巡逻舰的能力都没有,越南最强的海岸巡逻舰,还是3艘美国淘
汰的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都是70年代的产品了。甚至有1艘美国赠送的二手巡逻舰
还在越战的时候打过越南人。印度和越南是典型的能力和野心不配套,想法很多,能力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