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没像美国那样,发动徒劳无益的军备竞赛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地球正在升温,全球地缘政治亦是如此。随着至关重要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即将召开,美中须承诺就全球变暖对人类生存的挑战进行合作。但目前,双边关系仍受困于不信任、对抗甚至好战。

从技术层面上,美中都愿就气候变化开展合作。但中国认为只有在更广泛的建设性接触背景下才有可能这么做。美国则想要对气候变化进行“点菜”式合作,同时在几乎所有其他领域仍保持对华遏制和竞争政策。随着所谓美英澳安全联盟(AUKUS)出台,(美
国的)这种心态暴露无遗。


按照美国总统拜登的说法,该联盟是推进确保印太地区长久稳定与和平的必要举措。中方则认为,这凸显一种冷战零和思维,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欧盟正寻求一种远比(美英澳)更具建设性的模式。就在AUKUS露头的第二天,欧盟委
员会发布印太地区合作战略文件。与美国不同,欧盟认识到气候行动和经济繁荣,要比好战更重要,承诺做印太国家的“可靠伙伴”。

尽管欧盟采取积极态度,但这并不能足以确保COP26会产生避免灾难性全球变暖所需的
宏大承诺。若各国领导人不能充分认识到挑战,那将发生什么?


中国,会继续采取行动。其双循环战略已向外界发出信号:若无法实现全球合作,中国将专注于兑现国内承诺。与以往一样,中国正采取一种适应性、系统性的方法。中央政府提供总体战略、资源和激励措施,地方实体负责政策设计和执行。毕竟,尽管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挑战,但会对不同地区产生不同影响,一刀切做法不足以解决问题。因此,中国将广泛目标转化为可管理的具体目标,不仅动员地方政府,还动员企业、公众甚至外国伙伴参与其中。

中国没有做的一件事,就是(像美国那样)发动徒劳无益的军备竞赛——不仅增加资源消耗,还导致更大程度的环境破坏,将原本用于缓解气候变化影响的资金挪作他用,阻碍全球合作,并损害人类福祉。在气候变化这场斗争中,全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这类)大国应为战争做准备,但必须找到正确的敌人发动战争。

a
anlinrong

中国傻逼一样疯狂造海军下饺子,还没有军备竞赛?
n
nomi

中国人说话从来都是颠倒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