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60次苏联不到20次,诺贝尔奖数量相差悬殊,问题出在哪?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诺贝尔奖在世界上是如雷贯耳的存在,每年能获得该奖的人数少之又少,只有符合对人类做出贡献的标准才能获奖。而该奖共分为5个类别,分别是化学、物理学、医学、文
学以及和平奖项,因此能获得诺奖的人必定是世界范围内的精英。也可以说,一个国家获得诺奖的人越多,这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就越强劲,比如美国,其共获360多次诺贝尔
奖,在全球排名第一。

而美方的整体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那么当初能与美方展开争霸的苏联获得了几次诺奖?答案让人深感意外,不到20次。这个数量不仅连美方的零头都不到,甚至不如一些瑞士、瑞典等东欧小国,美国360次苏联不到20次,诺贝尔奖数量相差悬殊,问题
出在哪?从内部原因看其高等教育并不落后,甚至能领先世界大部分国家。

从落后的农耕国家到拥核国家,这背后体现的正是苏联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1987年该国7成以上的居民都已经达到中高等教育水平,苏方的大学生数量在当时能排世界前四
。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下,其培养出大量尖端人才,博士生数量虽然与美国相差较大,但关键原因在于两国的学制差别。

在苏联想要成为博士必须先取得副博士,而想要成为副博士必须完成4年本科与2年研究生的学业,之后还要进行为期3年的研究生学习。但当时西方国家仅需3年本科与2年硕
士就能开始攻读博士,所以苏方的副博士一点都不比美国的博士差。也正是因此其才能研发出许多黑科技产物,与美方相比丝毫不落下风,所以导致苏方无法获得很多诺奖的原因并不在内部,而在外部。

诺贝尔奖由瑞典化学家设立,一项由西方国家设立的奖项,在面向世界时很难保证绝对公平。以苏联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来看,其揭露的大多是该国的阴暗面,不仅如此,其他国家的精英想要获得诺奖首先要考虑更改国籍。所以即便苏联仅获不到20次诺奖,但其整体实力依旧强大,这也是为何依旧能与美国争霸的原因。由此可见得奖多少并不重要,将技术实际掌握在手中才是关键。
m
molen

高尔基没拿奖

铁木辛哥没拿奖

等等

B
Bucuo

诺贝尔奖现在早就不反映国家真实实力和水平了

比如中国和美国。

f
furoci

连门捷列夫 托尔斯泰这种开山鼻祖都没拿奖

你妈,

美帝连海明威这种屁民也拿奖了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高尔基没拿奖
: 铁木辛哥没拿奖
: 等等

t
tmbb2019

内部都要委员推荐,而委员又大都是获得过诺奖的人才能成为委员

比如,俺是日本人,也是委员,你想想俺会推荐谁?
V
VladPutin

诺贝尔奖80%是垃圾,美国贡献了一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