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获释归国!美国撤销其引渡要求,但更多的挑战还在后头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新华社25日最新消息,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被美国和加拿大无理扣押了一千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已经在当地时间24日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国内。而孟晚舟女士也在机场发表了公开讲话,对祖国和所有支持者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另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在此前一天,孟女士和美国方面达成协议,提交了1000万加元(人民币约5110万)保释金,最终以不认罪的方式得以获释。这也就意味着这起所谓的银行欺诈案结束,美国将撤销对孟女士的引渡要求并且允许其离开加拿大回国。

这与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在美国被判5年监禁,该公司支付高额罚金并且
还要将其核心业务出售给美国通用公司相比,孟晚舟女士以及华为公司显得相对幸运。而之所以能得到这个结果这不仅离不开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坚定抵御,同时也少不了孟女士、华为以及全体国民的咬牙坚持和不放弃。

孟女士的律师表示,她没有认罪,而且美国的起诉书也将会在14个月后被永久驳回。美国司法部的法院文书显示,这份暂缓起诉协议将会在2022年12月结束,只要孟女士不违法,相关指控就会被撤销。可是按照美国的一贯作风,是否违法的定义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了,所以这件事情或许还没完,中国虽然打完了一场硬仗,但后边或将要迎来更多的挑战。

果不其然,就在孟晚舟女士即将归国之际,美国司法部宣布,美国将继续准备对华为公司的审判。而我国外交部此前就已怒斥美国和加拿大此举是巧取豪夺、打压异己,这起案件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2018年12月1日,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加拿大出
动警力扣押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

期间中国与加拿大方面进行了多次交涉,但事情的进展一直缓慢。这原因必然与坐镇幕后的美国分不开,毕竟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是美国先挑起来的。而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想打压中国的高科技行业。近些年华为企业的发展持续向好,但这恰恰是美国最不愿看见的一幕,或许对他们甚至是对所有西方国家而言,中国压根就“不能发展强大起来”。

此外,美国政府还想利用此事逼中国低头让步,从而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比如在经济领域获利、在政治外交领域高傲俯视中国等。从其近几年的举动中不难发现,他们就是铁了心想和中国交恶。而在背后使绊子做手脚又明显不能够满足他们的贪欲,所以他们索性不伪装了直接拿孟晚舟事件发作。

至于加拿大,一方面他们作为美国的盟友或者说是附庸,基本没有说“不”和拒绝的权利。所以他们当时之所以敢动手直接扣押孟女士,原因就是有美国在背后下令和撑腰。另一方面,他们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加政府想从中国这里捞好处不是一天两天了,而美国的计划无非是给他们指明了方向。

但是事实证明邪不压正,无论他们憋了多少坏心眼,在背后策划了多少阴谋诡计,最终图谋还是泡汤。更何况现在美国方面正急切地促成中美领导人举行当面会谈,即便他们再想打压中国,在这个时候也得掂量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