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从战略大势还是战术细节来说,你帝都要完!

y
yxp
楼主 (未名空间)


时与势都在中国这边!

首先,抛开所有现实细节,从历史一般规律出发:

美国在海外有几百个军事基地和生物武器实验室,美元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国拥有绝对的金融和军事霸权。毫无疑问,美国称得上一个帝国,美帝,名副其实。而帝国就有帝国的规律:

一个帝国的寿命,只有300年左右(东汉和西汉这种情况,算不同帝国),根本原因就
是积重难返,各种资源和资本都集中到了极少数人(less than 2%)手里,从而需要彻底洗牌,开始新的周期。这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没有强有力的干预下,一定会自发形成,因为强者越强。就像沙漠中,一定会自发形成沙堆,more details please see Per Bak's "self-organized criticality" 。

美国建国已经快250年了,已经步入暮年了,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这种多党制投票体制
,要做强有力的干预,很难,几乎不可能。从而只能尊重历史规律,形成一些社会自发的状态。

还有就是,地球上每隔一两百年,一定会有霸主的轮换,耶稣也挡不住。

历史规律是人类群体水平的统计规律,时间尺度较长,具体预测的时候,误差几十年很正常,因为几十年在历史长河中真的很短,以“世纪”为单位的话,相当于小数点后一位有误差。怎样克服这种误差?那就需要考虑当前的现实了。就像现代多数人的寿命都在70-100岁之间,具体能活多久,需要结合每个人当前的健康状况才知道。

回到现实细节,版上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了。这里我们只考虑结构性问题,不管小问题。种族问题、阶级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制造业空心化问题、效率与民主的平衡问题、软实力与舆论问题。这些问题,中美都有。第一个问题,中国相对美国要好很多。最后一个问题,本来中国完全被美国秒杀,但是中国搞了物理防火墙(与台湾的心理防火墙有本质区别)和言论管制,适得其影响降低了,这让美国无比痛恨,因为这是欧美拥有的性价比最高的优势。

美国需要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改革是不可能的,各种阻力太大,体制在这个时候反而有了副作用。其实,单纯的说某个体制好不好,是没有意义的,必须要结合当前的情况才有意义。也就是说,体制必须是动态的,必须随着现实的变化而变化。任何体制,不主动去改变和适应,那最后只能是僵尸。

中国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包括贫富差距,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技术突破(不是科学突破),从根本上解决被围堵和GDP增长的问题。目前来看,没有大问题。

最后简短说一下软实力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大,可以写一本书。中国的言论自由,只要不扯政治,其实比美国自由。但是,关心政治的人,比例虽然不大,但是网络声量绝对最大、最频繁。所以让这个问题在网路上显得很突出,实质上影响的人不多。

s
steedprance

帝的资源和资本集中程度比鳖如何?
c
curiousami

霉地太JB邪恶了,远超纳萃,也超过八国联军和倭寇,报应就在不远处等着
C
CanGuanGong

太晚了,时和势都不在中国这边了。中国直掘坟墓的计划生育劳动人口大断层即将来了,不要说人均gdp超美帝了,总gdp也木希望了。

一句话,中国时代结束了
s
sutton999

不学无术瞎扯谈, 文明形态八杆打不着还300年
c
cellcycle

帝制国家,还得农耕文明,你说的都对
c
coinage

只要执政能力不打折扣,人口问题好办得很. 规定,政,军,学人员家庭一律至少生两个.
问题就解决一半.
y
yxp

还能活10年吗??到时候你自己来挖坟

【 在 CanGuanGong (离岸小粉红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太晚了,时和势都不在中国这边了。中国直掘坟墓的计划生育劳动人口大断层即将来了
: ,不要说人均gdp超美帝了,总gdp也木希望了。
:
: 一句话,中国时代结束了
m
mpt

实事求是的说,我帝还是要脸的,没你说的这么坏

【 在 curiousami (归去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霉地太JB邪恶了,远超纳萃,也超过八国联军和倭寇,报应就在不远处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