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要从众还是率众?兼论国民党难堪的家变

c
chibaozi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已经到了最后几天的关键决战期,出人意料的是,这次国民党主席的选举,竟然开了“红盘”,这个红盘有两个意义:第一是,不论是网路声量或媒体报导与民众关注度都开低走高,百年老店有此红盘,很不容易;另一个意义是,这次党内互打,竟然打出“抹红不带髒字”的抹红盘,很有意思。



原本是一桌要团结、一团和气的四人麻将,打到最后竟然变成朱立伦与张亚中对打,套句资深媒体人的话,朱立伦竟然跟不成对比的张亚中“扭打”。似乎是经过一场辩论与移送党纪处分的事件后,变成张亚中领先独走,朱立伦赶快追上去硬拉扯“扭打”一番,这一打,打出了一个领先集团,而把原本看好的现任党主席江启臣以及原本就不看好的卓伯源前县长,甩到看不到领先集团车尾灯的大后方。

战场上有句名言:“看对方出手,就知道我方优势”,由朱立伦出手“扭打”张亚中的招式,可知朱立伦是急了,他大概知道再不使出撒手锏,就要阴沟翻船,继“换柱”之后的“换臣”可能会踢到大铁板。

从旁观察朱立伦的“扭打”招式,一共两招,第一招,全面泼洒让张亚中洗也洗不掉的红墨水与红漆,全面抹红对手,威胁选民;第二招,策动本来按兵不动的地方县市长暗桩,公开出面表态力挺朱立伦,包括云林县长张丽善、南投县长林明溱、台东县长饶庆铃、花莲王傅崐萁,甚至韩国瑜也在最后关头亮出底牌“唯一支持”。

平情而论,朱立伦这两招,都不高明,不论输赢,最后受重伤的都是国民党,原因如下:

第一,再次显露国民党“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勇于私斗,怯于公战”的不争气本质。朱立伦在政坛打滚多年,这次出手竞技,完全看不出历练所带给他的“老谋深算”,出手出脚都是被人看破手脚的花拳绣腿,既无领袖的气度与格局,也无让人拳拳服膺的“降龙十八掌”,被人笑看为“国民党旧权贵”,还真是名副其实。

第二,地方诸侯的县市长公然表态支持朱立伦,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后果与后患无穷。县市长面临这种“家裡大人打架”的场面,可以暗中支持,不能公开表态。前面说过,被逼表态的唯一原因,就是朱立伦选情告急,如果朱立伦稳稳当选,何须他人表态助威、助阵?狗急,县市长集体跳牆。

试问,最该公开表态支持朱立伦的应该是新北市长侯友宜,侯友宜都没有公开表态,难道就是不支持朱立伦?或是保持中立,谁都不支持?都不是,侯友宜的不表态,威力胜过表态,而完全没有后遗症。

说难听一点,这些公开表态的县市长是“猪八戒照镜子,裡外不是人”,试问,他们这样集体表态,让当了一年半载的党主席江启臣,情何以堪?如果要公开力挺,也是力挺过去这段时间为党付出的江启臣,怎麽会是党有难时,退避三舍的朱立伦?

其实,在云林县长张丽善第一个跳出来挺朱立伦时,就可看出韩国瑜幕后操盘的凿痕,朱立伦与韩国瑜透过李四川的连结,已经成为牢不可破但却是危害国民党的结盟。

第三,还有更大的危机,就是国民党中央党部已从以前党主席的强势领导逐渐被党部的技术官僚架空与掌控的不听话机器。江启臣领导中央党部一年半载了,显然没有有效驾驭这部“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机器,他不过是请了一个假,先去忙著党主席选举,当选后再班师回朝。岂料,刚一出门,后院就失火,搞出一个考纪会移送张亚中的大乌龙,更不堪的是,原本应该是“江启臣团队”,竟然摇身一变成为“朱立伦团队”!

江启臣的情何以堪再加一条,众叛亲离。

将来,不论谁当党主席必须在党部人事上“清党”,重建党中央的权威,而不是小鬼难缠又不听使唤的“中央挡布”。



谈完国民党的家变,进入主题,论一论谁比较适合担任国民党的党主席?

“张亚中现象”是一个很複杂的社会歇斯底里症候群,支持张亚中的人歇斯底里,反对张亚中的人也歇斯底里,更妙的是在旁边看戏的民进党人士也歇斯底里支持张亚中,因为他们深信“张亚中当国民党主席,民进党就可以躺著选、躺著干”。因为罗智强已经排好八字,若张亚中赢得党主席,他断言民进党将操作“投罗智强就是投张亚中”的领头羊效应,国民党2022将遭致覆灭性的惨败,而2024总统大选,民进党也将躺著继续执政。如此“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一针见血,民进党人当然乐得歇斯底里将计就计,暂时扮演国民党的附随组织,加码唯一支持“统派大师”张亚中。

实情与终极发展真是这样吗?

张亚中参选党主席的口号是“和平、奋斗、救中国”,不对,那是国父孙中山的遗命,张亚中参选党主席的口号是“救党、救国、救两岸”,简单明瞭,又能切中时弊,而他的竞选主轴,就是“改善两岸关係”。然而,今日台湾,只要谁胆敢提出“改善两岸关係”的主张,就是“唱红打独”,就是犯了台湾社会“芒果乾”的禁忌,必遭“小子,鸣鼓而攻之”的下场,不论你的实际主张是甚麽?只要提到与对岸建立或改善关係,就是“唱红”,就该“杀无赦”。民进党附随组织掌握社会脉动下重手“抹红”张亚中,在他“唱红”刚冒出头之际,就要把他打回去,实施“清零计画”,不能让“改善两岸关係”的毒草有任何生存与成长的空间。然而,另一方面,他们却挂上反串的面具,是在旁吆喝支持张亚中最大的一股隐形部队,局势真的非常弔诡。

民进党“抹红”张亚中也就罢了,国民党党主席的候选人也下重手全方位“抹红”对手,那就是“相煎何太急”了。难得一次党主席大选,“盍各言尔志”,提出各种党的路线与政策,应是集思广义展现民主风度打破一言堂的大好时机,不该如此“见红就杀”的抹红。更重要的是,不论是朱立伦或是地方县市长,抹红的最主要观点,就是“一旦张亚中当选党主席,2022年的地方选举就已经打包,必败无疑,甚至2024的总统大选也买一送一,毫无悬念”,如此为党、为国的思维与逻辑有何问题?有的,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政客想的是下次选举,政治家思考的却是下个世代”,朱立伦与张亚中的根本差异就在于此。

由此而延伸出:政治家是要从众而行还是要率众而为?一味降低身段与理想而从众的人是优质政治家?还是独排众议为国家勾勒远景,率领民众走向“明天会更好”的人是优质政治家?

要论断这段是非高下,必须把台湾置放于全新的世界局势中,才能来龙去脉的把问题说清楚。



美国总统拜登即位后,加码川普的抗中路线,发起全面性的“剿共”行动,分别从军事、经济、网路、贸易、货币、金融规范、人权、疫情、新疆、香港、台湾问题以及南海主权,发动空前的对中围剿。

台湾,尤其是民进党,在苦守寒窑几十年之后,好不容易盼到形势大好的这一天,民进党政府乐得押对宝,搭上前所未有的顺风车,捡到枪,捡到鱼叉飞弹,捡到战车,捡到长程飞弹。台湾在这场世纪变局中要如何自处最能够救亡图存、安身立命、国泰民安,这是台湾人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虽然,现下的中国大陆在科技、经济、国力落后美国一大截,但是,美国的衰退更是一日千里,“败登”已成了美国的宿命!借助历史事实的模拟,今日世局,在阿富汗事件之后,俨然进入“战国七雄而由秦统一天下”的新战国时代。中国大陆一如当年偏处关中的秦国,以强大的基础建设能力,超英赶美的发展科技实力,背靠中国大陆庞大的山河,向东向南也向西发展,上演史诗级大国崛起的戏码。应对于中国大陆军事和经济的超级崛起,美国囿于国力衰退,放弃与中国大陆的单打独斗,改为揪团联合抗中,于是上演战国六雄美、英、法、德、澳、日“合纵抗中”的策略联盟,一时合纵者气势高涨。然而“合纵抗中”的第一炮,由美英澳组成AUKUS防卫联盟,美国为了提高澳洲抗中的实力,竟然饮鸩止渴,协助澳洲建造八艘核子动力潜艇,未考虑此例一开,其他非核国家可以比照办理而拥核,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核子扩散。更糟的是,因为美英的介入,让法国平白损失巨额潜舰合约,法国总统马克宏立马使出最强硬的抗议手段,召回驻美、澳大使,欧洲联盟各领袖也一致表态挺法,指美国继放生阿富汗之后,再一次失去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经过这一折腾,不论将来如何修补,战国六雄各怀鬼胎,“合纵联盟”貌合神离,甚至连貌合都没有,一如中国历史战国时代六雄的土崩瓦解,离谱的是,“秦国”都还没出手,就如此这般。

台湾站在这个风口浪尖,何去何从对我们最有利?不要考虑别人的立场,纯就台湾优先的考量,台湾有三个选择:

第一、两头大象激烈对撞,台湾最好的自处之道,就是想办法抽离,全身而退,对于两边的好意拉拢或恶意强拉选边站,通通虚与尾蛇,置身事外。可是,这是习惯于寄生强国,以缴纳保护费换取自身安全,不知“庄敬自强”为何物的台湾政客所不为,于是,就出现第二种选择。

第二、选边站、一面倒向美国,成为抗中战线最前线的马前卒、急先锋,利用维护台湾主体意识与安全,掩护台湾独立的进程,最后就是将台湾置于兵凶战危的处境,一不小心就是兵戎相见。

第三、展示自主性,拉高台湾的国际地位与格局,以台湾极其特殊的战略位置,勇敢出面当世界和平的调人,公开呼吁美中两强放弃对立,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不要以己身的利益为考量,以人为制造莫须有的战争边缘,而危及世界和平。

换言之,就是呼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日前趁著联合国召开大会时,强烈呼吁中国大陆与美国尽快改善关係,以免全球陷入危险的新冷战。这第三条路,才是台湾突破传统窠臼,与列强以及世界对话的战略布局。

面对全新的世局,台湾的地位炙手可热,所谓的“台湾牌”在国际市场更是抢手。以前是美国人面对中共时,惯于神乎其技的打“台湾牌”,进行买空卖空的交易而大获其利,然而却屡屡置台湾于险境。台湾人要觉醒的是“台湾牌这麽好用,为什麽台湾人不能自己打台湾牌?”这一手好牌,要自己打,才能凸显价值,创造最大的利益。

台湾一旦以调人的立场提出和平的呼吁,中共不会因此打台湾,美国虽然不爽,也不会打台湾,顶多就是降低给台湾的经贸优惠,其他该卖的军备武器一样不少,但是,马上变成买方市场,我们可以根据我方的需求精挑细选,而不是照单全收,天价收购。

如果照民进党政府目前一面倒的倒向美国,一头热的栽进抗中大联盟,最后的结果即使不是兵戎相见,也是战争边缘,一个擦枪不慎,就引起战火,承平日久的台湾经不起一点战争的洗礼。更重要的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台湾要自己创造安身立命之道。

张亚中的主张不是洪水猛兽,就只是降低两岸敌意,改善两岸关係,这当然不符合台独建国的路径,却是两岸和平共处,提存和平红利的投资,如果这样就被说成“卖台”,请换个更贴切的政治术语。假设,我是说假如张亚中这次选上国民党的党主席,对岸比照当初江启臣当选党主席的模式,没有申电祝贺,但是,却明示或暗示“暂停军机绕台卅天”。甚至2024,如果国民党赢得总统大选,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与大陆恢复对话后(请注意,此处的“九二共识”不是“一国两制”,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中是指中华民国),中共彻底停止军机出海绕台。

试问,你选择哪一张台湾牌?



国民党在遭遇一连串的失败而江河日下之际,有如惊弓之鸟,看到改善两岸关係的“唱红”不容于台湾的主流社会,就从众的跟著拒红抗中。这一点“死抱神主牌”而不放手的坚持,国民党要以敌为师。四十年前在蒋经国主导下的台湾政府,全面封杀台独,那时候报章写出台独两个字,是要加引号“”的,不只政府强力打压,民间也有浓厚的反台独氛围。然而,民进党以及独派分子,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党内也没有“一个毁灭性的党外悲剧正快速成型”的声音,而是坚定不移的一步一脚印推动台独建国,阿扁时代就已经赢过一次,四十年之后的今天,披著民进党外衣的“务实台独工作者”再次赢得大选,主导台湾政坛,这不但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根本差异,更是政客与政治家的明显分野。

要翻转这种愚昧从众而风云再起的时间,不需要四十年,说不定四年就可达阵夺标。

国民党的选票在党员手上,不在那些公开表态的县市长手上,国民党党内选举的选票,从来没有那麽值钱过,好好珍惜,审慎投下“神圣的一票”,或许您的一票,将改变台湾,改善两岸关係,甚至翻转世界局势。
l
lue96500

目光短浅,小肚鸡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