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就潜艇争端与法方产生分歧,英国首相敦促法国“保持克制”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深化协议后,再次就“AUKUS”协议与法国方面产生分歧,他敦促法方“对此事保持克制,donnez-moi un
break(别揪着我不放了)”。

报道称,约翰逊是在华盛顿发表上述讲话的。当地时间周二晚上,他在白宫会见了拜登后,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一起出席了晚宴。

约翰逊表示,他和拜登对巴黎方面对“AUKUS”协议事件的强烈反应感到惊讶,并声称
已准备好平息事态。他说:“我想每个人都对法国人的强烈反应感到有点吃惊,我们都
想接触法国人。”他还说:“我们爱法国人。”

而一些唐宁街官员则认为,法国政府一直在延续这场公开争吵,目的是为了确保他们在澳方撕毁潜艇合同的过程中获得最大赔偿。


《卫报》指出,美国和英国政府认为,澳大利亚已经提前向法国发出了有关这一进展的信号,但巴黎方面似乎忽略了这一信息。据悉,莫里森在华盛顿与约翰逊共进晚餐时向他保证,他已按照承诺将信息传递给巴黎。

报道称,在约翰逊发表此番最新言论之际,拜登正在安抚法国人的愤怒。在拜登和马克龙进行电话交谈后,法国宣布将召回驻美国大使,拜登则誓言不会将巴黎排除在未来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关键防务决策之外。此外,拜登还表示,美国将为法国领导的萨赫勒
地区反恐行动提供额外帮助。

周三,在被问及与拜登和莫里森讨论“AUKUS”协议引发的反弹时,约翰逊说:“我只是认为,是时候让我们世界上最亲爱的朋友们保持克制了,donnez-moi un break(别揪
着我不放了)。”

约翰逊声称:“因为这从根本上来说是全球安全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这是三个志趣相投的盟友并肩站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共享技术的新伙伴关系。这不是排斥。它并不是要排挤任何人。例如,它对中国没有敌意。”


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即“AUKUS”协议。
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方同时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法国于17日宣布召回驻美和驻澳大使。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澳此举让法国和欧洲盟友感到耻辱和背叛,进一步加深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内部的关系裂痕,同时也将对亚太地区战略稳定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造成负面影响。

D
Dazuihou

中國如果宣布跟北韓“合作建造”核子潛艦,美英會不會表示很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