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杨振宁最多的是孟子

g
guvest
楼主 (未名空间)

孟子这个问题,杨振宁讲过不止一次。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日,年逾古稀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宋晓梦专访时,谈及这样一段往事:“一九三四年我念完初一,暑假我父亲(杨武之,一九二三—一九二八年先后在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攻读数学,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一九二九年秋,始任清华大学算学系教授)想找一个人来教我,他没有找一个人来教我数学,也没有找一个人来教我物理,他去找雷海宗教授(一九二二—一九二七年,在芝加哥大学研读历史、哲学,获博士学位,时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他跟雷先生说,你可不可以找你的一个学生,来教振宁《孟子》。雷先生就介绍他的一位得意门生,叫做丁则良。……我记得很清楚,每个礼拜五天,每天早上我到科学馆我父亲的办公室里,然后丁先生也来,教我一两个钟头的《孟子》,这样持续了一个暑假,跟第二年的半个暑假。一个半暑假里,我可以把《孟子》从头到尾背出来。…… 《孟子》里头有
很多儒家的哲学,你可以了解整个中国的思想方式。现在回想起来,这对我这个人整个的思路,有非常大的影响。远比我父亲那个时候找一个人来教我微积分要有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