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工作,目前究竟有哪些要求?

Z
Zinus
楼主 (未名空间)

14? 14+7? 14+7+7?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以下简称《方案》),入境人员需要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完成远端核酸检测(有疫苗接种史者仅需核酸检测阴性)的入境人员,具备封闭转运管理条件、居家隔离条件(有独立房间和独立卫生间)并能进行社区精准管控的,可以在自愿基础上实施“7+7”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对集中隔离的场所选址,《方案》也做出了明确要求:遵循影响面小、安全性高的原则,应当相对独立、具有较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不得在医疗机构设置集中隔离场所。隔离场所根据需要,设置生活区、医学观察区和物资保障供应区,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并设置明显标识,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不能交叉。

“隔离酒店是不能选的,就像开‘盲盒’一样。”王若楠是近期从美国回国的留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住的隔离酒店条件很不错,每天住宿费用是350元,加上餐费,14天
的隔离费用总共6300元。

王若楠隔离期间,每天都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测量体温、在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餐食放在门口,供隔离人员自取。酒店的门卡不能取出,因此她从不出门,“被关在外面就进不来了”。

不过,在王若楠看来,隔离人员也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一些酒店设施比较老旧,通风条件不好。有的隔离人员也没有足够的警惕性,没有做好日常的消毒防疫措施,甚至还有人因为憋久了,想方设法想找人‘串门’。”

王若楠告诉记者,即使在同一地区,不同的隔离酒店管理标准也并不完全相同。“我所在的酒店可以点外卖,但有些同学在隔离期间就禁止点外卖,只能从酒店订餐。有些酒店还安装有红外出门报警系统,一出门就会报警。”

针对“超长潜伏期”对隔离时长造成的挑战,部分地区已经改变了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政策。例如,辽宁省大连市对入境人员实行“14+7+7”隔离管控,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广州市自8月13日起,要求所有从外国入
境14天集中隔离期满回到广州的人员,从原来实行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管理”,也就是后面的7天要足不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