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一代成为问题少年,宽松教育弊端初显,或一夜回到解放前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作为亚洲地区的发达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通过多年的努力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可以说当时的日本民众堪称是最幸福的时刻。没有想到随着近年来,日本问题少年越来越多,导致该国青少年被称为“平成废宅”,很多学生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毕业之后不会选择“996”的上班模式,而且每日沉迷与网络与游戏之中
,甚至有的青少年每个月要在游戏中投入3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在17000元。之所
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还要从日本最初的教育改革开始。早在1945年,日本为了振兴本国的工业、科技、经济实力,开始提出九年义务教育,紧接着便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时期。

没有想到的是,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随着日本下一代的到来,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变得抢手,因此出现了应试教育,从而让学生的学习模式转变为“揠苗助长”。甚至很多家长选择了课外培训班,还有的学生开始考试作弊,而且很多日本名校的录取黑幕也逐渐被曝光。因此导致日本民众哀声怨道要求教育“减负”,可是问题就出现在第二次教育改革中。毕竟此前很多日本学生为了能被名校录取,可以说是没日没夜的学习,而且精神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之中。可是在改革之后,便会如同泄了气的皮球一般。

随着日本在1976年提出宽松教育之后,取消了所有高中的排名,而且日常考试中不允许采取排名制度。因此导致很多日本高中生,原本应该是拼命学习的时候,由于采取宽松教育,导致日本高中生下午三点之后便会放学,因此让很多学生将自己的未来归结于“运气”之上。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日本经济大萧条的来临,让这批宽松教育毕业后的学生不仅一事无成,反而成为了家庭与社会的负担,甚至将整日的重心转移至娱乐享受。

眼看下一代要逐渐完蛋,日本一看这可不行,马上又恢复了此前的应试教育。意味着日本的学生与家长或许要重蹈覆辙,甚至该国的教育行业一夜回到的解放前。可是日本也并不是完全按照原来的办法实施,虽然恢复了应试教育,但是为了保证每一名孩子在受教育期间可以处于同一起跑线,不仅关闭了大量的培训班,而且优秀教师要进行跨区域轮岗,说到这是不是非常熟悉?

可以说日本经过40年的教育改革,最终依旧回到了起点,但是代价却十分惨痛,宽松教育的实施彻底毁了日本的下一代。甚至这些人可能会成为日本的“啃老族”,或者“败家子”的代名词。至于日本的下下一代,是否会出现不一样的表现,那就是要看日本未来的教育水平,会发展至何种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