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被高估了,张辽被低估了

w
wsn01
楼主 (未名空间)

关羽和夏侯家的女婿张飞,都很强,《三国志》借程昱、郭嘉之口说出来的,万人之敌。

后来到两晋南北朝时期,人们都爱用“关张之勇”来形容武将勇猛无敌,这也可以从侧面正面在三国时期,武艺最强的就是关羽和张飞了。

陈寿的《三国志》中记载“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很明显这张飞要比关羽略差一些,武力第一的位子自然是由关羽来坐了。

“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这是三国时期少见的战例。

——————————————————————————

丁奉和文鸯,是正史中记载的为数不多的两个“百人斩”,想必个人武功不差。

“魏将文钦来降,以奉为虎威将军,从孙峻至寿春迎之,与敌追军战於高亭。奉跨马持矛,突入其阵中,斩首数百,获其军器。进封安丰侯。”

“师使左长史司马班率骁将八千翼而追之,鸯以匹马入数千骑中,辄杀伤百馀人,乃出,如此者六七,追骑莫敢逼。”

——————————————————————————

张辽被低估了。

白狼山之战,张辽阵斩乌桓蹋顿单于。

合肥逍遥津一战,张辽以步骑八百,趁敌方立足未稳,洗刷了孙权的几千先头部队,杀的东吴胆战心惊——有人说是骑兵对步兵的功劳,可我们也要想到当时还没有马蹬啊。

——————————————————————————

吕布更多是作为统帅的战绩,手下张辽、高顺群殴的功劳,都算在他头上。

《三国志》中,陈寿将吕布纳入诸侯传,纵观诸侯传记,在他之前的只有董卓、袁绍、袁术和刘表,可见在陈寿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关于吕布之勇,《三国志》有载“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

w
wsn01

典韦因领导嫖娼犯事,自己以一敌十,还嗝屁了。
充其量数十人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