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下你能听出名琴和普通琴的区别吗?

m
midpasse
楼主 (未名空间)

我前女友是拉大提琴的,她读书期间都是拉她导师的琴。一把几十万美金的琴,我记得好像是Stradivarius作坊产的,世界上现存几十把。她导师又是从某音乐基金会借出来的,年纪大了,演出很少,琴平时都是放在有湿度控制的琴房,所以就我女朋友一个人用。当然她也不能拿出琴房。

我有大概半年多时间,每天晚上陪我前女票在琴房练琴,刚开始好奇,也会去拉一下那把琴。比起普通琴,琴弦比较难按到底,发现是bridge比一般的琴要高。其实我前女友也觉得对于手指力气比较小的女生来说略高了些,换了一般的琴,她会把bridge削掉一些,但是那把琴她不敢动。音色来说,古代琴会更厚重,更闷,更内敛,现代琴听起来会更响亮。我觉得是木材经过几个世纪都干透了的缘故。这个厚重的音色未必大家都会喜欢,有过两次双盲测试研究,发现不管是小提琴家还是一般听众,都更喜欢当代高质量的琴。

我对古旧琴还是现代琴的偏好则是分不同的曲目。乐思明显,分解和弦多,琶音多,和谐音程与不和谐音程交替有序的,我会偏好古旧乐器的音色。这类音乐结构清晰的曲目,用比较内敛的音色会让注意力更集中在音乐性本身。比如,那半年多时间,我每天都听巴赫的无伴奏,我ex练习开始用它来活动手指热身。听久了,还是觉得那把名琴拉比较好听。勃拉姆斯、德沃夏克之类的,我会更偏好现代琴—— 当然,这些都是主观判
断,我并没有经过盲听测试。

来一段比较几千美金和一百万美金大提琴视频,将军们自己听下,能不能听出区别来?(视频女生不是我ex哈)

vhttps://www.youtube.com/v/6TXdkcE09lk

m
midpasse

再测一下,能不能听出普通木头做的琴和最新技术carbon fiber cello的区别:

vhttps://www.youtube.com/v/gwnh0nloA1Q

b
bobolan88

AI马上就要把各类这种品味的东西全拉下神坛,包括葡萄酒啥的。
m
minquan

两次我都听出来了。

碳纤维的显得生硬。主要是频率不自然,不是围绕着中心舒缓的向两边下降的。

目前国内都在玩古琴。箫也在逐渐升温。
不过二胡由于受材料限制,很难像这两者有那么大的音色差别和价格差距。

【 在 midpasse (事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再测一下,能不能听出普通木头做的琴和最新技术carbon fiber cello的区别:
: vhttps://www.youtube.com/v/gwnh0nloA1Q


m
minquan

请你帮我找个谱子——《鋼鐵的心》蘇芮,五线谱就行。吉他伴奏谱就算了。
a
alexsung

就跟你用电唱机跟手机听音乐一样,大多数人都不会喜欢古董点唱机那种失真加噪声的效果。
t
tiglucy

绝对小白。

但感觉明显1米的比5k的好的多啊,空灵和通透就不像凡间的声音。
p
pingshan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