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前6秒 各地网友被预警吓醒 什么来头?

q
qinghaih
楼主 (未名空间)

极目新闻 :9月16日凌晨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众多网友晒出图片,称提前收到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
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发出的地震预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49秒预警、重庆市提前31秒预警,给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各地网友晒照称被预警吓醒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此次地震震中距隆昌市16公里,距富顺县36公里,距泸州市38公里,距成都市196公里,距重庆市124公里。众多网友反应,成都、重庆、南充、内江等地震感强烈,半夜被震醒。

5、4、3、2、1,警报响起……此次地震发生后,各地多位市民拍摄了地震预警的视频
并发到网上。

记者从一位网友上传的监控视频看到,在地震波到达南充之前,该网友家中电视便弹窗开始倒计时报警。另一段来自宜宾的监控画面显示,地震预警系统“3、2、1”的语音
倒计时播报完毕后,一扇玻璃门开始剧烈摇晃起来。

“我们被预警播报吓醒了,然后就是地震波到来,楼栋强烈晃动,感觉持续了十几秒。”一名家住成都市的网友发博称,自己成功收到了地震预警,紧接着就是强烈震感来袭,她希望泸州能够挺过去。

另一段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地震波到达时,安装在成都高新区的扩音喇叭,不断向居民提醒告知地震波到达,请合理避险的消息,警报声响彻夜空。

此前已成功预警64次地震

发出地震预警的,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

9月16日上午9时许,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告诉记者,初步统计显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学校、社区等通过“大喇叭”提前9秒至59秒发出预警,开启了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等终端设备也都提前发出预
警,中国地震预警网还为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泸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提前预警了该地震。

地震预警系统为距震中36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6秒,预估烈度4.7度;距震中50千米的内江市,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4.3度;距震中57千米的自贡市,预警时间12秒,
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84千米的宜宾市,预警时间20秒,预估烈度3.6度。

王暾还称,目前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90%,已
成功预警64次破坏性地震,包括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2019年四川长宁6.0级地震。鉴于国产4大手机厂商(小米、
华为、vivo、OPPO)的手机操作系统都已内置地震预警功能,为了民众自身安全,建议民众都开启地震预警功能。

此前,王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减灾所自汶川余震区发展了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地震预警成果,其系统平均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核心技术均优于日本,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地震预警是指震中正在发生地震时,基于秒级响应的地震监测预警网络,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对地震还未波及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的警报。”王暾说,实现地震预警,首先要在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安装地震传感器,相当于地震预警前沿的“哨兵”,哨兵一旦监测到震动波,会通过网络传到预警中心。

经过数据后,预警中心在两三秒内就能判断出地震信息,进而通过应急部门、学校、社区、电视、手机等同步发出预警。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都发出地震预警警报或提示,没有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按要求不发出地震预警。
c
coolwin

是纵波横波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