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赏金2100万!前山西首富成“老赖”下落不明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了一则执行悬赏公告,按照悬赏公告,举
报人最高可获2100万元赏金。公告悬赏的被执行人李兆会是山西海鑫集团原董事长,出生于1981年的他曾是山西省最年轻的首富,也是女星车晓的前夫。

李兆会资料图。图自IC

据上海一中法院微信公众号9月15日消息,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海博鑫惠国际
贸易有限公司、李兆会追偿权纠纷一案,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应支付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人民币216,228,262.63元和利息,李兆会对上述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因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申请执行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申请,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截图自上海一中法院微信公众号

本次执行悬赏期限为一年,从2021年9月10日起至2022年9月9日为止。

执行线索条件和奖金如下:

1.举报人提供李兆会下落并成功找到李兆会,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奖励举报人人民币10万元,奖励金额在找到李兆会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向举报人支付。

2.举报人提供真实有效且法院尚未掌握的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线索,一旦查明属实、具备执行条件并实际执行到位,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按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
奖赏。

昔日山西首富为何成了老赖?

根据法院公布的被执行人信息可以确定,李兆会为生于1981年的山西前首富、海鑫集团董事长。海鑫集团曾是山西最大民营企业,是仅次于太钢集团的山西第二大钢铁企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此前报道,2008年,李兆会以125亿元身家
成为山西首富,2012年以120亿元的财富位列少壮派富豪榜第3名。

作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在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执掌海鑫集团时期,集团资产总额达40.36亿元,成为地方支柱企业。但是在2003年的农历新年之前,李海仓在办公
室突遭枪杀。在爷爷的主持下,年仅22岁的李兆会“黄袍加身”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山西最年轻的首富成为这个年轻人的新头衔。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显示,当年李兆会以125亿元资产登顶山西首富。

更为公众熟知的是李兆会与明星车晓2010年花费不菲的婚礼,婚车达到数百辆,热闹无比。

2010年1月25日,明星车晓和山西首富李兆会在山西闻喜东镇举行了中式婚礼。

这一切的转折点,还要回到2014年轰动全国的海鑫钢铁集团破产事件。

报道称,由于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金融部门抽贷以及内部管理等因素影响,海鑫集团从2013年年底开始资金吃紧,并于2014年3月份被迫全面停产。当时海鑫
集团现有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约为104.59亿元,而整个海鑫集团的账面资产仅100.68亿元,负债率超过100%。2014年,海鑫集团进入破产程序。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

随着海鑫集团的倒塌,“姊妹”海博鑫惠也未能免于悲剧命运。

天眼查显示,海博鑫惠实控人为李兆霞,她是李兆会的妹妹,海博鑫惠是独立于海鑫集团的企业。银行于2014年3月13日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海博鑫惠公司向其归还借款本息
,美锦公司、李兆会等保证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李兆会妹妹李兆霞旗下的海博鑫惠向银行申请最高授信额度5.2
亿元,授信使用期限自2013年1月10日至2014年1月9日。担保人包括美锦集团、李兆会
及其他两家山西公司。由于海博鑫惠面临重大经营风险,授信银行提起诉讼。为此,美锦集团于2014年9月24日代海博鑫惠偿还本金2亿元及利息。

然而美锦集团承担代偿义务后,海博鑫惠未承担还款义务,李兆会也未承担担保责任。随后,美锦集团起诉海博鑫惠及李兆会,索要代偿款。

被告海博鑫惠公司辩称,其有义务还清贷款,但其自2014年初至今已停止业务,公司账户已被冻结,无力偿付贷款。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2017年3月15日出具的民事判
决书中,支持美锦集团的追偿。但李兆会并未进行偿还,对此,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限制李兆会出境。

自2014年开始,海博鑫惠的债务出现大量纠纷。随着海鑫集团及相关企业的集体性破产,李兆会成为泥菩萨陷入窘境。曾经身家百亿的他,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为躲债,李兆会与李兆霞兄妹二人的身影消失,至今去向未知。

z
zengerl

赏金猎人是大买卖。2100万就不要想了,估计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挣那10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