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控总理涉嫌参与前总统刺杀案,海地检察官被免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对海地前总统莫伊兹遇刺案的调查近日陷入混乱。据海地《消息报》等媒体15日报道,检察官克劳德因“严重行政失误”被总理亨利解职,而在此之前,克劳德指控亨利涉嫌谋杀莫伊兹,要求法官对这名刚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总理进行审问和起诉。


“我很高兴地通知你,我们决定终止你的职务。”亨利在一封公开信中这样对克劳德说。BBC称,亨利之后任命了克劳德的继任者。了解海地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总理无权
将检察官解职。此外,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海地司法部长向国家警察局局长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要求警方立即对克劳德加强安全保护,原因是克劳德最近几天受到“严重且令人不安”的威胁。

亨利迅速采取行动解职克劳德,跟后者指控亨利涉嫌谋杀莫伊兹密切相关。克劳德要求法官对亨利进行调查,并要求禁止亨利出境。据法新社15日报道,克劳德在写给法官的信中表示,亨利在莫伊兹遇刺数小时后,与涉嫌参与刺杀案的前政府官员巴迪奥通过两次电话,共约7分钟,而一名政府官员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亨利声称他从未与巴
迪奥交谈过。克劳德称,有证据表明,巴迪奥打电话时就在莫伊兹家附近。

莫伊兹7月7日凌晨在家中被枪杀,海地政府目前已逮捕超过40人。法新社评论称,亨利和克劳德之间的冲突凸显出海地政府最高层之间的内讧。根据海地法律,除非总统授权,否则总理不接受审问。不过在莫伊兹遇刺后,海地没有总统,也没有正常运作的议会。

因涉及与巴迪奥通话,亨利被要求出席14日举行的听证会。有律师15日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亨利并未赴检察机关就莫伊兹被杀案接受讯问。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亨利批评检察官使用“分散注意力”的策略阻碍调查,而这种做法将不会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