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美国不对付,为何不承认塔利班?我认为主要有三大理由

z
zhizzz
楼主 (未名空间)

上世纪90年代中旬,塔利班的旗帜首次在喀布尔上空飘扬。当时俄罗斯正在与车臣分离分子干仗,而车臣与塔利班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初出茅庐的塔利班不顾俄罗斯的反对,与车臣分离势力沆瀣一气,协助他们对抗俄罗斯,这就导致俄罗斯与塔利班的关系变得愈发恶劣。

21世纪初,美国打响反恐战争以后,塔利班成为美军重点清剿对象。按道理来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俄罗斯一直与美国不对付,俄罗斯应该扶持敌人的敌人才对。但由于那时的塔利班与车臣分离势力仍有联系,俄罗斯最后选择站在美国这边,不仅向美国提供了大量关于塔利班的情报,还罕见的允许美国在后院建立军事基地。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宣称要对阿富汗进行空袭,以打击盘踞在阿富汗的车臣武装营地。

可想而知,当塔利班卷土重来,重新在喀布尔升起胜利的旗帜时,俄罗斯是怎样的一番心情。除了这个原因外,俄罗斯还担心塔利班与恐怖组织有勾连,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俄罗斯长期在中东保持军事存在,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打击恐怖组织,清除威胁中亚五国的恐怖势力。所以,俄罗斯对塔利班有所怀疑,担心塔利班并不会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

塔利班有着很多“黑历史”,被一些国家拉入了黑名单,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此外,塔利班信奉的是伊斯兰教,属于伊斯兰文化圈,这与俄罗斯的文化格格不入。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需求契合,那就是只有塔利班变得更加包容,在一些理念上接近西方的价值观,俄罗斯以及西方国家的人民才会考虑与其进行接触对话。

塔利班要想获得国际社会认可,需要做出很大的改变。由于各个国家的利益不同,提出的要求不同,将会导致各种势力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如何从中找到平衡点,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是目前摆在塔利班领导层的首要问题。
b
buce

好奇的是土工干嘛和塔利班走的那么近,难道塔利班从来没有资助过疆独?
b
buce

好奇的是土工干嘛和塔利班走的那么近,难道不知道塔利班和东突搞在一起?

在塔利班支持下,“东突解放组织”将多批新疆维吾尔族青年送到阿富汗的训练营地接受伊斯兰教极端思想和武装训练。1998年,本·拉登资助“东伊运”和“东突解放组织”数百万美元,支持他们开展宗教极端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阿富汗塔利班执政期间,“东突解放组织”在马扎里沙里夫、霍斯特专门设有训练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