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讨好美国放弃“母语”,乌克兰有底线吗?距离灭亡只差一步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众所周知乌克兰是美国的“忠实粉丝”,但是却一直没有得到白宫的认可。一定程度上美国只是把乌克兰当做牵制俄罗斯的一个“工具”,但是乌克兰却对美国掏心掏肺。据外媒消息称: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丹尼洛夫提议放弃西里尔字母,改用拉丁字母。这一提议刚一出口,就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可能各国都想不到为了讨好美国,乌克兰能够做到这一步。

第一:这里提到要“取消”的西里尔字母,就是俄语和乌克兰语的字母。其实俄罗斯和乌克兰本身都是斯拉夫民族,而西里尔字母则是该民族的母语。对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可能大家都只看到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对抗,但是在更古老的时候,俄罗斯和乌克兰其实是一家人。拥有同样的语言和文化传统,在双方关系破裂之后,乌克兰将“俄语”驱逐,规定乌克兰语为官方用语。如今又更进一步,想要“废除母语”,乌克兰确实很下血本。

第二:乌克兰的“集体卖国”的行为,却并没有引起民众的反感。一定程度上乌克兰高层的决定,并不符合民众的观念。毕竟放弃母语,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是背叛自己。但是这种行为,在大部分乌克兰人眼中却是“正常行为”。甚至不少人认为只是付出极小的代价,就能让乌克兰和北约的距离更进一步。这种观点导致没有人反对,但是却也让外界彻底将乌克兰看扁。连国家文化都能背叛,这样的乌克兰人会得到尊重吗?

第三:乌克兰的底线在哪里?其实乌克兰的做法正是当前不少中小型国家的常态,自身实力无法实现自保,所以必须依托以其他强大的国家。但是像乌克兰这般毫无底线的示好,放弃母语只为得到一句美国的承诺,确实很少见。按照正常的逻辑来看,即便是乌克兰加入北约,自身实力低下,也根本得不到尊重,所以毫无底线的讨好,最后只能换得一个家破人亡的结果。

如果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乌克兰距离灭亡只差一步,母语都换掉了,不如直接入伙美国算了。可惜白宫根本看不上乌克兰这样的“吊车尾”,而且还是被俄罗斯盯上的猎物。乌克兰当前的情况,其实也在提醒我们,一味地示好只会让自己变得“软弱”,甚至被其他国家踩在脚底,适当的强势出击反而会获得更多的重视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