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将军回忆之《哥德巴赫猜想》

l
leetcode
楼主 (未名空间)

1978年第1期的《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了著名诗人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
轰动一时。这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被誉为报告文学的“报春鸟”,曾经感动和激励着一代人为“科学的春天”奋斗,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奋斗。它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数学家陈景润,认识了人才和科学的重要性。

“为革命钻研技术,分明是又红又专,被他们攻击为白专道路”。
一九七八年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光明的中国》

  命px(1,2)为适合下列条件的素数p的个数:
  x-p=p1或x-p=p2p3
  其中p1,p2,p3都是素数。
  〔这是不好懂的;读不懂时,可以跳过这几行。〕
  用x表一充分大的偶数。
      p-1     1
  命cx=ii --- ii 1- -----
    px p-2 p2
  对于任意给定的偶数h及充分大的x,用xh(1,2)表示满足下面条件的素数p的个数:  p≤x,p+h=p1或h+p=p2p3,
  其中p1,p2,p3都是素数。
  本文的目的在于证明并改进作者在文献〔10〕内所提及的全部结果,现在详述如下。

(他写着,写着)…………
  …………

[引理8的一句话,读作“设X.是一个大偶数,则有奥米茄小于或等于3点9404xCx,除
以括弧中的罗格X的平方!”请注意,这一公式是解决哥德巴赫猜想的(1+2)证明的主要关键。]

  何等动人的一页又一页篇页!这些是人类思维的花朵。这些是空谷幽兰、高寒杜鹃、老林中的人参、冰山上的雪莲、绝顶上的灵芝、抽象思维的牡丹。这些数学的公式也是一种世界语言。学会这种语言就懂得它了。这里面贯穿着最严密的逻辑和自然辩证法。它是在探索太阳系、银河系、河外系和宇宙的秘密,原子、电子、粒子、层子的奥妙中产生的。但是能升登到这样高深的数学领域去的人,一般地说,并不很多。
  且让我们这样稍稍窥视一下彼岸彼土。那里似有美丽多姿的白鹤在飞翔舞蹈。你看那玉羽雪白,雪白得不沾一点尘土;而鹤顶鲜红,而且鹤眼也是鲜红的。它踯躅徘徊,一飞千里。还有乐园鸟飞翔,有鸾凤和鸣,姣妙、娟丽,变态无穷。在深邃的数学领域里,既散魂而荡目,迷不知其所之。
  闵嗣鹤老师却能够品味它,欣赏它,观察它的崇高瑰丽。
  他当时说过,“陈景润的工作,最近好极了。他已经把哥德巴赫猜想的那篇论文写出来了。我已经看到了,写得极好。”
a
affineV

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