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正式统治阿富汗,首个外国使团抵达访问,美国五味杂陈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塔利班旗帜在喀布尔升起,多灾多难的阿富汗终于迎来了新的主人。不过,塔利班毕竟有着太多的“黑历史”,外界对其负面看法远大于正面看法。所以,塔利班会不会被国际社会接纳,哪个国家会率先承认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合法性?这些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成为各国观望的风向标之一。

就在塔利班宣布统治阿富汗两天后,已经有国家迫不及待的要与塔利班建立官方联系了。据国内媒体报道称,由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带领的使团已经抵达阿富汗,这也是自阿富汗局势变天之后,首个对塔利班访问的国家。据悉,卡塔尔与塔利班一直来往密切,被外界认为是对塔利班有着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此前,塔利班与美国签订多哈协议,在中间牵线搭桥的正是卡塔尔。如果不出意料,卡塔尔很有可能是首批承认塔利班合法性的国家。

除了卡塔尔外,巴基斯坦与土耳其也在跃跃欲试。巴基斯坦与塔利班的关系,并不仅仅是同属一个文化圈那么简单。众所周知,巴基斯坦在南亚的最大威胁是印度,两国之间爆发过数不清的冲突。塔利班被巴基斯坦视为可以携手应对印度军事威胁的地区盟友,因此有消息称巴基斯坦其实长期暗地里资助塔利班。当然,不要看阿富汗现在国力很弱,在1747-1770年间,阿富汗曾击败过莫卧儿帝国,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最后,土耳其一直怀有建立大突厥敌国的野心,阿富汗版图包括其中。从土耳其近些年的军事动作中也可以看出,出兵叙利亚、剿灭库尔德、插手巴以局势的终极目的,就是借助伊斯兰文化圈向外扩张,最终实现建立大突厥帝国的野心。不过,目前塔利班并无意让土耳其在阿有军事存在,所以土耳其军队驻扎阿富汗的可能性很小。但土耳其毕竟也是个地区大国,后续会通过各种手段资助塔利班,以换取土耳其想要的利益。

可以预见的是,卡塔尔、土耳其、巴基斯坦很有可能会成为承认塔利班合法性的首批国家。此后,伊斯兰世界会齐刷刷的与塔利班建立官方联系。欧洲国家出于利益考量,也会开始与塔利班展开接触对话。只剩下美国五味杂陈,眼睁睁的看着事态朝着自己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