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军队为什么只禁酒不禁烟?在战场上,香烟和口粮缺一不可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酒是生活中常见的饮料,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大概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就开始了酿造黄酒,酒文化伴随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在社会方方面面都占据重要地位。

然而适量饮酒有益身心,过量饮酒却不可取。在很多场合明令禁止饮酒,尤其是在军队中,大部分国家都禁止士兵饮酒。曾经的苏联天寒地冻,嗜酒如命的苏联士兵也不能饮酒。然而作为与酒并存的烟,为何不被禁止呢?不止如此军队不仅不禁烟,反而会由国家特供分配。

即使是到了战场上,士兵们也会按时按量领到香烟。二战时期德国军队就曾通过空投方式向士兵配发香烟。香烟成了战场上士兵的最爱,同时军衔高低不同,领到的香烟数量也不同。级别越高待遇越好,领到的香烟数量也越多。有时候烟是硬通货,甚至一些人能为了一包烟而送命。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损伤极大,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者甚至能患上肺癌。既然如此为何军队会不顾士兵的健康配发香烟呢?实际上士兵在军队中的服役期限大多都不到三年时间,遇上特大战争更是惨烈,二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士兵平均存活时间不到七天。

如果是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天天吸烟也没有多大危害,毕竟在他们患上肺癌之前,很有可能就已经在战场上送了命。再者士兵们在战场上厮杀,唯独只有烟酒能暂时平复心境,既然不让喝酒,就只能通过吸烟缓解紧张心情,“今朝有酒今朝醉”才是士兵们信奉的真理。

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能让人产生依赖性,这使得许多人吸烟上瘾。战场上的士兵心理压力很大,没有战事的情况还好,一旦战争发生枪炮齐飞,乱飞的子弹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击中人体。这种不知明天在哪,整天提心吊胆的生活自然需要排解压力。

何况战场上不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因此只能诉诸于香烟,借烟消愁。不过也需要控制,不能随时随地吸烟。尤其是在夜晚时刻,如果点火势必会暴露目标,二战时期苏联空军经常趁着夜色发动空袭,如果在德军阵地上发现火光,即刻发动炸弹袭击,其中不少士兵因为吸烟暴露位置而丧命。

因此在战场上要是烟瘾犯了,只能躲在防空洞中偷摸吸两口。因为种种原因饮酒带来的危害要远超过吸烟,因此为了缓解士兵紧张情绪,军队通常不禁烟。有时候大战时期,前线士兵也能适量饮酒,只要能保持清醒,不然还是会被军法处置。

战争片中的美国大兵通常都会在耳朵上夹一支香烟,遇到事情的时候可以缓解压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细心留意呢?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质,可以麻痹神经产生上瘾性。长期一下还会增加呼吸道疾病,因此切莫大量吸烟以免造成健康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