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贫富差距,才是如今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进入2021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某些行业的打击和规范,比如教培行业,房地产业,以及对娱乐圈的打压。

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缓解由于贫富差距所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关于贫富差距的危害,我也不给大家讲那么多专业术语,什么阶级固化啊,什么底层归属感丧失啊,什么结婚率、生育率降低啦等等等等。

我就讲一个方面,通过这一个方面,来解释一下,为什么现在我们国家开始提倡共同富裕,并在浙江试点,试图消除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

贫富差距对我们的影响,最直观的问题,就是现在的工作很难找,为什么现在工作很难找?

街边吸收大量人工就业的商铺,基本很多赚不到钱了,不信你去看看你们周边的商铺,有多少在转租或转让。还有很多工厂,现在也根本就赚不到钱,因为赚不到钱,自然也就处于裁员阶段。

那么,我们就要问了,为什么很多商铺和工厂赚不到钱了呢?

因为他们所生产和销售的货物也好,服务也罢,很难卖出去了,成本又居高不下,为了压缩成本,只能减员增效。

那么,再往下问,为什么货物卖不出去了呢?

因为产能过剩,中国制造这个名号真不是吹的,过去这几十年,一方面靠外销产品,把物美价廉的商品卖到全世界。另一方面,国内加紧基础建设,由国家买单,产能过剩的问题还不至于爆发的这么快。

而现在的状况,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清楚,国家也在引导企业由外销转内销,通过国内的市场来尽可能地消化这些产能。

但问题就来了,因为贫富差距问题,导致我们穷人买不起,而他们富人又买不完,这样造成的后果很严重:

企业生产的物品剩下了,那么他就不得不缩小生产规模,生产规模缩小,自然少不了裁员。

企业裁员之后,也就必然会引发员工们为了保住饭碗,而进行的激烈竞争。

于是,车间主任降到技术员,技术员降到班长,班长降到普通员工,普通员工就只能卷铺盖走人了。这样就造成,所有的员工都被迫接受,比之前更低的岗位以及更低的工资。

于是,穷人变得更加贫穷,更加贫穷的人,变得更更加贫穷……

而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之后呢,老百姓手中有钱了,自然会去消费,没有人不想自己的日子过好一点,吃好一点,穿好一点,用好一点。

老百姓提高了消费能力,工厂生产的产品才会被消耗,他们自然就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增加生产,就增加了就业岗位,老百姓才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才能有拿高薪的可能性。

于是良性循环,老百姓挣钱多了,消费水平上来了,消费水平上来了,挣的钱就更多了,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经济。

而现如今,老百姓的腰包都是空的,钱都跑到富人家里藏着了,现在随便一个落马的高官也罢,名人也好,动不动就是上亿,几十亿家产。

他们的财富,别说他这一辈了,就是下辈子,下下辈子,也花不完。若不是很多地方对购房稍微有点限制,他们都能把房价推高到普通人几辈子都买不起的程度。

一边是没钱花的老百姓,一边是钱都放发霉的富人,长期以往,社会怎么可能会稳定?穷人反正也买不起房子,也买不起消费品,结不起婚,更甭提生孩子了。

富人再怎么买,买一堆空房子,他们又不会去住,还是无法让钱在市场上流通,也带动不了空房子那里周边的经济。

而富人再能生,他又能生几个孩子?

毕竟保家卫国,冲锋陷阵,给你们富人提供服务的,还不是普通老百姓!

长期以往,国家将会经济萎靡,就业岗位减少,人口下降,穷人都躺平,富人都流油,还能有什么未来?

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不是有多少富人,也不是人均财富有多少,而在于有多少普通老百姓。你全国就100人,人均财富5个亿,充其量不就500亿嘛,能养得起航母,能打得
了胜仗?

所以,现在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一点,要消除或缩小贫富差距。

毕竟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件事是把你的思想灌到别人脑袋里,另一件事则是将别人的钱装进你的腰包!
p
piggybank

国家没有美国富,P民福利没有美国P的福利好,基尼系数却只追美国!这种情况在继续下去,中国人就要造反了。强迫几个奸商掏钱有什么用,最后这些钱是不是都落到贪官口袋里都未知呢!不杀一批贪官红N代,难平民愤!没有贪官们的勾结,奸商们能掀起
什么大浪?!
D
DEHEI

贫富差距本来就是人类前进的动力

共惨主义才会导致人类文明的毁灭与堕落

m
manfredzhang

三观正确。
【 在 DEHEI (的黑) 的大作中提到: 】
: 贫富差距本来就是人类前进的动力